点击进入

【新春走基层】泾阳:非遗剪纸添年味 传承民俗迎新年

2023年01月28日 15:54:2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日前,泾阳县“孙氏剪纸非遗传承人”孙学义创作了一些兔元素生肖剪纸作品,让大家感受传统年俗文化,传承非遗技艺,共迎新年。

一把剪刀、几张纸,虽是简简单单的工具,却剪出了浓浓的年味,一张张造型独特,美不胜收的剪纸作品在孙学义的手中诞生。孙学义表示,剪纸是献给新年的节日装饰,烘托出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传递出当地群众期盼生活红火、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孙学义坚守剪纸艺术40余载,用上万幅逼真生动的剪纸作品,彰显了“为剪纸而生”的民间艺术家的本真与情怀。他的作品扎根乡土文化,取材生活日常,回归天地自然,十二生肖、当地风俗,都在他的剪刀下惟妙惟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人们的智慧结晶和辛勤劳动。非遗“兔纸”迎新春,不仅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浓浓的年味,还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非遗新活力,推动县域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通讯员:谢涛)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