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们的新时代“全媒体行动|乾县蛟龙转鼓:提振精气神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2年08月15日 09:20:2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近年来,咸阳市乾县王村镇大王村以陕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蛟龙转鼓为依托,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工作,在振奋的鼓声中奏响乡村振兴之歌。

乾州蛟龙转鼓历史悠久,是明代嘉靖年间的宫廷乐舞,因鼓壁周围饰有“蛟龙”图案,并以鼓作舞,边鼓边舞,故名“蛟龙转鼓”。作为陕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蛟龙转鼓边奏边舞,气势磅礴,很能体现秦人秦鼓的剽悍风韵和英姿飒爽,已成为乾县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作为蛟龙转鼓的传承地,每年春节,大王村都会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热情,举办热闹非凡的蛟龙转鼓联欢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地发扬。

乾县王村镇大王村党支部书记、蛟龙转鼓协会会长梁党通:“每年春节,我们都要举办蛟龙转鼓联欢活动,锣鼓一响,群众到场,每遇演出,父子、妻子齐上阵的情景是家常便饭。大家不仅参与性高,还主动担负起守护、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

除了群众参与度高,近年来,在会长梁党通的带领下,蛟龙转鼓不断推陈出新、提升打磨。通过对农村各类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利用,让群众对乾州蛟龙转鼓有更深的理解和热爱,让更多人自愿投身、传承蛟龙转鼓文化事业。

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大王村先后组建乾县唐韵蛟龙转鼓演艺有限公司;举办蛟龙转鼓培训班,培训鼓手400多人次;建设乾州蛟龙转鼓传习基地文化广场;结合“新时代讲习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蛟龙转鼓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等。

蛟龙转鼓也因其独有的文化魅力,先后受邀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民间文化展演、中国·杨凌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式、中国第一届民间花馍艺术节开幕式晚会、第八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咸阳主场城市乾陵开幕式、陕西省庆祝国家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主会场等活动。

实现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保障。随着乾县全域旅游业兴起,蛟龙转鼓等文化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当地生态农业和餐饮业的发展。大王村坚持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发展以商贸街区、畜牧养殖为主导的多样化产业,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将非遗保护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让其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大力发展当地旅游业,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乾县王村镇大王村党支部书记、蛟龙转鼓协会会长梁党通:“今后,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要求,将蛟龙转鼓协会文化基地项目建成乡村文化振兴的示范项目,积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创造性成果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敲响新时代的鼓声。

咸阳广电全媒体 记者  杜梅 报道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