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国家级榜单,咸阳高新区入选!

2023年02月24日 16:44:2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2月17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发布《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咸阳高新区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等46家集群获批创新型产业集群。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科技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打造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2013年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以国家高新区为主要载体,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布局建设,重点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形成若干万亿级产业规模和一批千亿级产业规模。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咸阳高新区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两区”定位,强化科技创新引导、聚焦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先后获批国家火炬咸阳高端橡胶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咸阳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等国家级荣誉,也是近几年整体进位最快的高新区之一。

咸阳高新区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是咸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重要聚集区。电子显示产业是咸阳高新区第一大主导产业,也是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

近年来,围绕打造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高新区按照“链条式引入、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先后招引建设了一大批产业链配套企业。

2015年,联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高新区建设了总投资280亿元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先后引进了台湾冠捷显示器、美国康宁玻璃、峻凌电子、冠石偏光片、卓英社背光模组等近40户总投资达400多亿元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从石英砂到电视整机的全产业链。

目前,CEC8.6代液晶面板产能已扩产至170K/月,冠捷电视机和模组年产能近200万台,“十四五”末将达到600万台,60%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到波兰、俄罗斯、巴西等国家,每20秒就能生产一台电视机,电子显示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链总体产值已突破300亿元。

2021年,咸阳高新区引进了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总投资91亿元的虹阳玻璃基板项目。围绕该项目,预计可吸引30多户企业配套落户,新增70亿元以上的产值,将进一步提升电子显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紧抓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不断增强电子显示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起具有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电子显示产业生态圈,全力打造中国西部屏谷,引领带动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咸阳高新区)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