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高新区:“五招”发力 建设现代化新城区

2022年04月06日 10:16:5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今年3月,咸阳高新区一处处工地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高新渭河大桥首片钢梁成功架设;西部智谷内,研发办公楼已装上玻璃幕墙,在阳光下格外闪亮;秦星雷丁汽车二期厂房已建设完成,正在组装设备。

今年以来,咸阳高新区加足马力抢先机、开新局,稳步推进企业项目开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产业链式集聚,全领域“提速提质提效”,通过打出“稳、准、快、新、融”五招组合拳,开启现代化新城区建设新征程。

稳中求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关键。

近日,咸阳高新区向区内8户企业发去表彰贺信,发放奖金295万元,表彰奖励各企业2021年实现产值和效益稳定增长,为高新区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高新区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营业收入1325.4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807.3亿元,有力地支撑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保持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冲击,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经济发展稳步增长十分重要。

存量稳,推动增量进。在疫情期间抓好35户重点规上产业链企业保供,保障疫情防得住、生产不停止;推进“规上”企业培育,力争全年新纳规企业10户以上。

月度稳,推动全年进。将全年任务分解到月,细化到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和技改扩能,全力扩大经济总量,确保全年经济稳步发展、持续向好。

措施稳,推动目标进。出台防疫8条、惠企暖企17条、税费减免和奖补、奖励稳增长突出贡献企业等政策,保障全年经济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精准招商 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

2021年,高新区举办科创咸阳电子信息高峰论坛、医药项目集中签约等大型推介活动8次,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37次,新引进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华道生物等23个项目,总投资352.1亿元。招商到位资金204.8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7.8%,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来抓,紧紧围绕打造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运用投行思维,龙头带动、平台聚集、创新孵化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态势。持续对接小米、迪马股份、张江医药工业园等20户企业,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突破235亿元。加快建设西部智谷三期、高科云谷、高新·未来科学城等百万平米厂房,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快速落地达产。

千亿投资 拉动项目加速跑

经济跑得快,全靠项目带。

在今年2月7日的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视频观摩中,陕西生益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高导热与高密度印制线路板用覆铜板产业化项目作为省级重点项目被推介。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电子显示产业链条,对打造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高新区月月有开工、季季有观摩,承担4次全市重点项目开工主会场任务,新开工建设重点项目45个,项目开工率100%,建成投产项目31个。承担省级重点项目7个,完成投资26.4亿元,超目标任务25.4亿元。电子显示产业实现产值245亿元,增长60.9%,龙头企业彩虹光电实现产值150亿元,利税49亿元。项目快速推进,产业持续壮大,奏响了高新发展的最强音。

2022年,高新区将开工建设9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8个,续建项目17个。特别是投资91亿元的电子显示战略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厂房已经完成桩基,预计9月份建成封顶,安装设备,力争2023年6月点亮投产,突破“卡脖子”技术,使咸阳电子显示产业形成“双龙头”引领格局。

创新驱动 打造秦创原咸阳核心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2年2月11日,咸阳市举办科技创新大会,对2021年度咸阳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排名进行了揭榜。咸阳高新区3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排名前十,4家企业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排名前十。

自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咸阳高新区以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为统揽,全力搭平台、抓项目、促转化。先后举办大型路演活动3次,为企业牵线搭桥签订合作项目14个,推介科技成果项目18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4名,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个。

2022年,高新区将落实秦创原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包,通过一人一策、一团队一策、一项目一策,积极吸引高科技人才来高新区发展,引进高科技项目落地。尤其是把开展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合作放在突出位置,全年招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个以上,招引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开展科技路演、“揭榜挂帅”机制引入科研成果,发挥好科技经纪人队伍作用,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双向交流合作。一颗颗创新种子,正在高新区慢慢长成大树。

产城融合,建设现代化新城区

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咸阳高新区精准对接百姓需求,从住房、入学、人居环境等民生项目入手,全面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今年,高新区计划建设基础设施类项目16个,重点建设“五纵五横”城市路网等基础设施项目,拉开城市骨架。

除此以外,推动城市配套类项目18个,开工建设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等。教育、医疗、商业等一项项重大民生工程的加速推进,让高新区的幸福成色更足。

征程万里仍需快马加鞭,东风强劲正待扬帆起航。

2022年,咸阳高新区将以优化整合为新起点,唱响“二次创业”主基调,抢抓“秦创原”建设大机遇,打好“产城融合”组合拳,瞄准建设“一座新城区”目标,努力为全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高新力量。

用3年时间,GDP突破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在全国排名进位至70名左右,向国家级一流高新区迈进,使咸阳高新区成为创新之都、活力新区、宜居新城。

(咸阳广电新媒体记者 李江 通讯员 蔡鑫逸 报道)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