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兴平人社局: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2年11月29日 19:19:1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今年以来,兴平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经办中心按照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总体要求,坚持把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效能,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人人争当“业务讲师”。制定学习制度,每周三开展集体学习,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全面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改变“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学习模式,创新开展“养老保险我来讲”,人人争当“业务小讲师”,切实增强学习趣味性,提高学习效率。

精心编制操作流程。组织业务骨干进网厅系统,对在职转退、待遇核定、转移、职业年金待遇核定等经办服务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对业务经办流程进行优化和完善,编制了《兴平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业务操作流程汇编》,目前已累计发放400余本。 

主动对接服务干群。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和教育、卫生系统联系,协调退休批文审批和档案查询工作,在政策、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及时审批退休批文,并对退休人员档案年龄、参加工作时间、企业经历等不一致信息进行提前告知并及时复印相关资料,减少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路,提高退休待遇核算力度。同时与税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催缴,加大基金征缴力度,着力推动职业年金税务及时推送,保证年金按时登账,维护退休人员合法权益。

举办好“业务小课堂”。定期以“小课堂”的形式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做到课前有安排、课中有主题、课后有总结。在提高经办能力的同时,面对面化解经办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提升社保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小课堂”已举办4期,共培训100人次。

创优争先改进作风。强化“人人是窗口、处处是窗口”的服务理念,全面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着力推行“微笑服务”“三多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让办事群众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认真落实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杜绝“空窗”现象。继续开展先进党员、先进职工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模范带头作用,规范工作行为和服务标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全力以赴实现社保服务优化升级。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务服务实现了“加速度”“有温度”,服务效能有了明显提升,得到了到龄退休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全市参保单位253家,参保率100%,参保在职人员12519人,由养老保险系统支付养老待遇退休人员7102人,支付退休人员1至11月养老金4.12亿元,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

(通讯员  王楠 郭阿妮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