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学习交流】努力创作出“有人气、富灵气、带活气”的精品佳作

2018年10月17日 11:35:1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编者按】“用镜头记录新时代的新气象,用脚步丈量新征程的新风貌。”2018年春季,咸阳市广播电视台组织广播电视宣传一线的30多名记者,深入到全市6个县区,开展了有规模、有声势、有效果、有影响的“我的家乡我的梦”大型媒体行动。先后采写播发了16期广播电视新闻、专题节目。活动结束后,全台又及时召开了大型媒体行动交流研讨会。台长史志强在认真研读研讨会资料摘编后,撰写了这篇文章,今天全文刊载,以飨全台新闻宣传工作者,籍此学习共勉,在新时代采编出更多接地气、有活力、奋发向上的新闻作品。

596671467793579036



努力创作出“有人气、富灵气、带活气”的精品佳作


   史志强


我用半天时间,一口气读完了《我的家乡我的梦——2018年春季大型媒体行动交流研讨会摘编》,读后仍不过瘾,又对每一篇文章进行了反复研读,韵味无穷; 参读《摘编》,又调取观看了部分相关的视频节目,对每一集、每一个镜头、每一段解说词,都细细品味; 还研读了陈晓青老师对三部作品的点评意见,对其亮点、不足、建议,逐字斟酌。总的感觉是:《我的家乡我的梦——2018年春季大型媒体行动》活动,导向正确,主题鲜明,结构完整,资料翔实,画面丰富,制作精良,收效良好。

100862788705467716

这次媒体行动,浓墨重彩地推出了8期典型报道和专题节目,以蹲点式采访的形式,用微观记录,以点说话,以点带面,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形成了报道系列、宣传规模和社会声势,赢得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和欢迎。对每一部作品,《摘编》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总结,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畅谈了创作体会,提出了今后创作的方向和方法。可以说,《摘编》是全台采编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体采编人员畅谈体会的真实记录,是大型媒体行动活动的有益尝试。

这次活动使我深受启发,极力推荐这本小册子作为全台业务培训的参考教材之一,可能对大家在采访中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今天之所以推荐,是因为——

165798017054633887

活动总结有高度。王民安总编辑的讲话整理文稿《提升能力,激发豪情,放飞梦想》,从“四个方面”总结得十分到位,“七个特点”精准概括,“四个收获”高度凝练,“六大问题”切中要害,“五点建议”及时准确。电视节目中心主任郑强在《深入生活,提炼生活》一文中写道:“精心选取的报道对象多是身处我市劳动一线的小人物,寻找小切口,立足小角度,讲述小人物在的大时代背景下的奋斗故事和炽热情怀,与观众分享他们的大梦想,传递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时代精神”。这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具体实践,也是讲好咸阳故事、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的真实写照。

专题小结有深度。首先是文章的题目寓意深刻,达到了“下笔如有神”的意境。如周森同志的《实践中锻炼,磨练中提升》、记者冯维歌的《打有准备之仗,长于做“有心”记者》》、记者赵亚芝地《磨炼、感悟、成长——周佩玉的小戏大舞台创作体会》、记者李智焕的《在实践中磨炼,在笔端下成长》、记者吴俏的《用笔端触碰心灵,在基层锻炼本领》等。其次是对文章中心思想进行了凝练,分别从不同的侧面进行了总述和分述。如王民安同志将拍摄镜头形象地比喻为:“语言文字只是‘脚本’,语言是镜头的‘秘书’,镜头应该是‘董事长’。郑强同志总结的“好镜头是用脚走出来的,是用心打磨出来的”。这些总结有理论、有实践、有经验、有感悟,有深度、有广度、有热度、有气度。

采编过程有浓度。从对采访过程的用心策划、对人物的细致采访、对节目制作和包装的专业打造等方方面面,充分反映出广电宣传一线记者对党的新闻事业的执着,对采访素材的把控,对采访对象的挚爱。像对如何与采访对象沟通提出了:要心平静气地以平视的角度理解采访对象,从“三维”的角度提出“高出、平处、低处”对人物进行故事处理,要“学会与文化人打交道,和文化人交朋友”的方法。在采访《爸爸的苹果》时,不仅要了解采访对象的同事、当地农民,还要采访果树专家,“使采访对象的人物形象更加立体饱满”。深入田间地头必须“蹲点”、“走下去、沉下来”,“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用双脚展开调查”,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新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经过这次活动,锻造了我台“一支能战斗、能吃苦、上进心强的宣传队伍”。

创作体会有厚度。记者冉莉《浅谈专题节目<花开剡河>的策划和创新》、记者吴俏《用笔端触碰心灵,在基层锻炼本领》等,反映出在对节目质量的研究、探讨时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在《花开剡河》采访时凝练出“青年人走入基层、放飞青春梦”的主题立意。在创作“周佩玉的小戏大舞台”时,“被这样朴实的演员所感动,感觉更有责任、有义务地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在选取音乐时,一些同志自掏腰包,在网上购买音乐,废寝忘食选择音乐,多方调取资料画面,确保了节目质量和正常播出”。“在反复观看画面的同时,用笔认真地记录画面的选取、人物的塑造、特写的运用”。“学以致用是这次采访的最大收获”。“大量的前期准备是采访的前提,好的片子越写越有想法,越改越有感觉”。

669897874924479255

诚然,瑕不掩瑜。正如周森、刘燕等同志所言,这次媒体行动,也反映出我们采编节目中存在的一些不足,采编能力薄弱、缺乏创新思维、理论积淀不厚、编导人员不足、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并提出建议要克服困难,加强软硬件方面的建设,逐步扭转目前节目质量有待于提高的被动局面。

正视问题方能解决问题、加快创新。但愿大家能从这次大型媒体行动及交流研讨小册子中吸取营养,汲取教训,不断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以这次活动为起点,以新闻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走基层,用情转作风,用功改文风”,聚焦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的焦点、热点、难点,组织策划第二季、第三季大型媒体行动,努力创作出“有人气、富灵气、带活气”的精品节目。讲好咸阳故事,传播好咸阳声音,向世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新咸阳。

                                           2018年10月16日

860941632981280232



附:《我的家乡我的梦》采访随笔——


 阿娟务果

阿娟有气魄,弃城回家乡。

承包百亩田,科学务果忙。

建立合作社,名优创市场。

百姓共富裕,再不是梦想。

苦累成浮云,巾帼赛儿郎。


郑国渠首

温州父子闯西北,

  郑国渠首并肩战。

保护生态开隧道,

 十年投资六亿元。

失败挫折不气绥,

   两次奋力建电站。

打造风景旅游区,

   瀑布飞泻惊奇险。


剡小支教

偏僻峡谷建剡小,

 卅二少年分五班。

四名九零大学生,

 特岗支教新理念。

家访扶志帮孤儿,

 个性教学成典范。

忧虑困难己克服,

  忠诚事业勇担当。


护林标兵

山大沟深地域广,

  火情虫狼随时现。

老魏两次进林区,

  二十三载孤独干。

自带干粮瞭望哨,

  行走里程数十万。

不恋家舍爱事业,

  标兵劳模树典范。


礼泉小戏

九峻山下埋唐王,

礼泉堪称小戏乡,

自编导演三百剧,

  省艺节庆获大奖。


采风小憩

家常便饭小饮,

  采风见闻颇多。

编导技巧商讨,

   艺术源于生活。


演出

编导一丝不苟,

  演员声情并茂。

音乐跌宕起伏,

   观众掌声如潮。


·END·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