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浅析对《唐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的临习与创作

2019年12月10日 16:00:3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通过四年在西安市未央书画协会系统的学习和老师们的辛勤教导,我认为《唐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即《圣教序》)是学习书法的必修课,也是深入临习再到书法创作最好的法帖之一,故浅析如下:

一是在临习中。通过观察研习,《圣教序》皆在取法乎上,布局平正,形密合宜,真是无以寄词。学习中要读得认真、临得精准、习之有法,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成绩才会有所提高。通过反复的研习,才能形成既有传统,又有创新,最终形成个人书法艺术风格。

二是在读帖中。多次翻阅先前书法论著,其中潘之综在《书法离钩》就言说:“取古人之书向熟观之,闭目而索之,心中若有成字,然后举笔而追之,字成而以相较,始得之二、三,既得四、五,然后多书以极其量,自将去古人不远矣”。故在四年的学习中,我读帖常用放大镜观察其细微之处,钩折、点划、丝连等变化,再对原帖做到“察之者精,拟之者贵似”,常与古人对话,日与原帖贴心,久而久之,达到了察精拟似,心摹手追,从开始一字到三字的熟记,到五字七字的速记,再到通篇增强字形的记忆,日积月累,集腋成裘,最后才形成自然天成,得意应手。

三是在临帖中。数次精读孙过庭《书谱》,他在《书谱》中说:“况云积其点画,乃成其字;曾不傍窥尺椟,附习寸阴;求其妍,不亦谬哉!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从点划、妙处学起,进一步体味笔法、墨法、章法、结体等。切记信笔为体,聚墨成形。”故我在临帖中,常固守“心不厌精,手不厌熟”和“智巧兼优,心手双畅,翰不虚动,不必有由”的学习法则。时时怀着对古人的敬畏之心,做到一字一准,一字一精,脚踏实地、耐得住坐四年冷板凳的寂寞,磨炼自己的意志,终达神形兼备,笔墨流畅之神韵的收效。

四是在创临中。看先辈杜少陵之言:“书贵瘦硬方通神”,我理解为神乃骨气也。其言道:“众妙攸归,务存骨气”。骨气不足,就像“芳林落蕊,空照灼而无依;兰沼漂萍,徒青翠而奚托”。故在意临时,就要“古不乖时,今不同弊。”学古而不泥古,能弃能汲,融入己意,达其性情,合情落笔于宣纸之上。在数百次意临的基础上,我进行创作时,先集五言,后集七律,再成篇成章,成幅成书,达到熟能生巧,自成一体,受益匪浅。

五是多方求教,成效明显。在向新疆书协翟尚伟、刘建新等老师,陕西书协石瑞芳、王兰芳、薛鑫等老师求教的基础上,通过自己对《唐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碑帖进行多年的临习锤炼后,逐向篆、隶、草书一一迈进,最终达到点、线、面的有机统一,枯、湿、浓、淡四位一体书艺求索的最佳效果。

(咸阳广电新媒体记者  赵奇志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