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市淳化县将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2019年04月15日 16:00:2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你们经常过来给我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拆洗被褥,闲暇时候还陪我聊天解闷,真的比亲生女儿都好。”咸阳市淳化县官庄镇官庄村留守妇女刘淑云激动地拉着前来帮助她的志愿者的手,反复念叨。

近年来,咸阳市淳化县官庄镇积极发挥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拓展了文明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志愿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官庄村4组留守妇女刘淑云的3个子女工作、生活均在外地,其本人患有中风后遗症,生活十分不便。为此,志愿者服务队平日安排专人及时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在了解到刘淑云希望能和子女一起居住后,服务队成员就及时联系她的3个子女,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终于完成了老人的心愿。

“志愿服务具有针对性、具体性、个性化的特点,我们将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从而引领志愿扶贫走向纵深。”淳化县官庄镇党委书记土钧介绍。

为了使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紧密相连,官庄镇以“邻里守望、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为原则,将村中鳏寡孤独老人和留守妇女儿童以及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精准划分为“关心户”(家庭有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用心户”(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自身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连心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和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三种类别,重点培养“关心户”的脱贫意愿与致富技能,联系技术培训,提供就业信息,谋划未来生活;解决“用心户”长期缺乏关爱、缺乏亲情、性格孤僻的现状,为他们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上门照料“连心户”生活,帮助他们打扫屋子、洗衣做饭、帮办代办,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同时,志愿服务队还为每一位被帮扶人建立了爱心服务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积极开展真情真心助困、爱心助残、爱心助学等定向志愿服务活动,千方百计地为重点帮扶对象排忧解难,使他们在受助的同时,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针对留守妇女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致富能力不强的现状,先后联系了县妇联、县人社局等部门,在镇上举办了‘巾帼妇女手工艺’培训,开设了适合妇女学习的面花、剪纸、手工串珠等培训课程,吸引了全镇150多名贫困家庭妇女、留守妇女报名参与,进一步提高了她们的自身素质和致富本领,拓宽了她们的增收致富渠道。” 淳化县官庄镇党委副书记屈伟说。

如今,咸阳市淳化县官庄镇以“三心服务”为抓手,擦亮了当地“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品牌,使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有效对接。截至目前,淳化县官庄镇19个行政村都成立了“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已发展到356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24人,以志愿服务打通了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短评 

精准扶贫贵在“准”和“实”


一直以来,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是各级各部门重点帮扶的对象。但帮什么、怎么帮,是考验帮扶单位的一个课题。咸阳市淳化县官庄镇显然在这方面动足了脑筋。他们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真心助困、爱心助学等定向志愿服务活动,分门别类地为重点帮扶对象排忧解难,不仅提供生活照料,更为他们谋划了未来生活,使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有效对接,做到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和脱贫成效精准。
  当前,各地坚决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众志成城、攻坚拔寨。现阶段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更要摸清群众的期待,下一番“绣花”功夫,不断提高扶贫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特约通讯员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