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致富有道】一个普通农民的致富路——咸阳市三原县新兴镇宋保强

2019年04月11日 11:27:1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宋保强,一名普通农民,多年来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发展鲜桃16.5亩、葡萄6亩,养殖奶山羊80余只,全年纯收入30万元,圆了产业致富梦。不仅如此,还帮助8户乡亲发展鲜桃产业过上了富裕生活。


新兴镇丰王村地处浊浴河沿岸,耕地多为坡台地,自然条件极差。宋保强就出生在这里,父亲在外工作,母亲带着4个孩子在村里生活。

为了帮助母亲, 1981年高中毕业后,宋保强就返回村里开始了种地生涯。但靠着几亩薄田,种些粮食、烤烟等作物,根本养活不了家人。


穷则思变,勇敢迈步



1988年的一天,宋保强到亲戚家串门,发现当地很多农户开始种植苹果。当时他就想,种苹果肯定要比种粮食强,这一发现让他很兴奋,返回家里,就腾出6亩相对比较好的地块,挖好树坑,施足肥料,栽上了“新红星”苹果。从此以后,一有时间,他就钻到果园里,不是抹芽,就是拉枝,精心管理着果树。五年后终于到了结果期,但树上开的花不少,却结不下几个果,吃起来口感也差,这可急坏了宋保强。经人介绍,他找到了县园艺站。专家查看后说,品种很杂乱,多数都不是新红星。他一气之下,挖了全部树苗,不仅浪费几年功夫,还直接损失了五、六千元。


发展产业,品种先行



宋保强是个倔强的人,初次的失败并没有压灭他致富的梦想。“这次权当交了学费!”他不时给自己打气,“只要不放弃梦想,成功一定不会太远!”从此开始,他处处留意各类信息,寻觅致富路子。

一天,宋保强无意中听朋友说,淳化县方里镇有个江选民,是种植桃树的行家,靠着种桃成了村里的富裕户。第二天,他专程去方里镇找到了江选民。江选民为人淳朴,很喜欢他的闯劲,“你们丰王村肯定能种,你年轻,又有文化,只要肯下功夫,务桃肯定不会比我们差。”江选民的肺腑之言,给了宋保强极大信心。“能有今天,江师傅无疑是我的指路人!”回忆中的宋保强一脸的诚恳。

时隔不久,陕西新闻报道了国家要举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博览会的消息,宋保强顿时心头一亮,觉得机会来了。

到了杨凌,他顾不上逛逛快速发展中的农科城,就一头扎进了苗木馆。经过详细咨询和观察对比,最后选中了郑州果树所研发的鲜桃新品种——华光,他按5亩地买了300株苗子。

树栽倒了地里,在江选民师傅指点下,他开始进行管理。不过他也明白,不能事事都要麻烦人家,自己的问题最终还要靠自己来解决。为了尽快掌握相关知识,他买来书籍进行研读,并在桃园里观察树木生长,实在弄不懂的问题便上门求教师傅,就这样,一道道难关、一个个难题,被他悉数克服,逐步掌握了打药、施肥和修剪等技能。付出终有回报,1998年,他的“华光”鲜桃终于上市了,售完后一算账,5亩桃树收入了2万多元,这是他人生中淘到的第一桶金,为此兴奋了好长时间。


科学布局,错期上市



事实告诉宋保强,发展产业若选对了品种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为此他一直钟情于品种的筛选和推广。1998年,在他翻看《西北园艺》时,发现了“雪晶”桃新品种广告,“单名称就让我感觉非同一般,一定是一个好品种!”他回忆说,“雪晶桃确实表现好,我引进栽植了3亩,第4年开始挂果,第6年平均亩产就达到了7500斤,2018年春季尽管遭遇了低温冻害,但亩产仍有4000多斤,3亩地就卖了近4万元。”他在实践中还发现,产品若集中上市,就成了买方市场,价格上就会大打折扣,同时家里劳力也少,活路集中到一起,往往也忙不开,为此,他决定将自己的桃园按早、中、晚熟重新进行布局,错期供应上市,期望取得更高效益。

心有目标,说干就干。2014年,他从本村流转了10多亩土地,并挖除了5亩已经老化的“华光”桃树,重新栽植了7亩中桃3号、3亩晚雪晶和3亩郑州5号,以及6亩户太8号葡萄,使果树总面积达到了22.5亩。对于引进的新品种,他不敢掉以轻心,先后3次专门到富平红玛瑙果树专业合作社进修学习鲜桃和葡萄栽培技术,2016年获得中国人才委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的高级农艺师职称。宋保强学以致用,2018年果品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3万元,“几个新品种才刚刚进入结果期,要不然效益会更高!”宋保强自信地说。


种养结合,绿色发展



宋保强知道,品种选得好,还必须有良法配合,才能改善品质、提高效益。为此,他在果树管理中,除了不断总结提高修剪等技术外,还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土壤改良上。一开始,他先从周围村子收集羊粪,发酵后用于桃树进行试验,结果生产的桃子果香浓郁、甜脆爽口,直接被果商送进了西安、咸阳和铜川等地超市;2016年,宋保强购进40只奶山羊,自己开始自繁自养,“不仅开辟了新的增收门路,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宋保强自豪地说,“ 2018年,我的37只产奶羊,给家里创收了12万元,鲜桃的价格也比别人高出了三四毛钱。”如今他的奶山羊已发展到80余只,为进一步推进绿色果品生产打下了基础。


立体种植,提高效益



勤于思索,大胆实践,是宋保强多年养成的习惯,而且这一习惯曾让他多次获得成功。他发现,不少市民热衷于野菜养生保健,食堂里一小盘凉拌荠菜要价就近20元,“这肯定是一个不错的增收门路。”2016年8月,宋保强跑了很多门市,买了些荠菜种子,套种在了葡萄地里。“由于是试种,我只种了1.2亩,2017年1月16日共采收了1400多斤,刚拉到市场,就被客商以每斤3元的价格全部收购,卖了4200元。2018年、2019年也各卖了5000多元。”他说,“荠菜生命力极强,对地力要求不高,果园操作不会影响它的生长,可以说很有推广价值!”今年,他准备联合乡亲们,将面积扩大到50亩,之前已有几个客商与他签订了购销合同。


事业有成,不忘乡亲



致富后,宋保强时常在想,总该为乡亲们做点什么,以报答当年乡亲们对他们母子的照顾。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首先,在疏花、疏果、套袋和采摘时,大量雇佣本村人员,每年支付费用达2万多元,随后,又动员大家发展果树,让大伙不用离家就有稳定收入。在他多次劝说和帮助下,有8户乡亲种上了桃树,面积达到130亩,2018年为每户增收10多万元,“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怕技术复杂,不敢动手,现在好了,通过这几户的带动,不少乡亲都有了种果树的想法。”宋保强说。为了进一步鼓励乡亲们,他于2017年成立了三原祥裕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品种引进、整形修剪、施肥灌水、病虫防治和产品销售等方面为乡亲们提供服务,同时,还与西安多家超市建立联系,准备将果品直供超市,使大家获得更高效益,此外,他于2018年参加了县农广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只有自己站得更高,有开阔的视野,有过硬的技术,才能为乡亲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今后的发展,宋保强信心满满。 

(特约通讯员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