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伟大建党精神是怎样提出来的

2023年05月12日 10:36:4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创建时形成的精神,虽然总结概括于党成立的100年后,但始终传承和发扬于这100年间,其提出经历了一个从“保持革命精神”到“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再到正式提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进程。

(一)

革命精神概念在革命战争时期就已被广泛使用。毛泽东虽然对党的革命精神内涵没有专门作出过界定,但他强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以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都反映了革命精神的要求。在毛泽东论述的基础上,邓小平概括了“五种革命精神”,即“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针对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衰退、革命热情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等问题,毛泽东严肃要求,“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毛泽东认为,对“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这实际上就是党的自我革命。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等党的主要领导人延续和坚持了毛泽东对革命精神的认识,要求全党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以坚定的革命精神和旺盛的斗志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来,并把革命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进步的人们所向往,也为世界上许多精神空虚、思想苦闷的人们所羡慕”。

20世纪90年代以后,党的领导人对党的伟大精神具体形态的概括逐步增多。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伟大抗洪精神以及红旗渠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党的伟大精神。随着党的领导人对党的伟大精神具体形态概括的不断增加,客观上需要对哪一个是最初精神进行界定。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重要文章,首次提出了红船精神概念,指出:“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这说明,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地方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党的精神源头的重大问题,并不断深入思考。

(二)

在对党的伟大精神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中,2016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就从党产生源头上进一步把党的初心与使命连接起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课题的提出,代表着我们党对“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的初步回答,这是对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强调保持革命精神的继续。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初心”“使命”这些关键词语是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核心范畴,对党进一步深化思考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前开始的全党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也是其主要目的之一。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把“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突出重点。他指出,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些关于党的伟大精神的论述,不仅涉及党的初心使命,还涉及党的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以及敢于斗争、勇于胜利,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等重要内容要求。这为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做了充分准备。

(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特殊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正式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重大范畴并概括其深刻内涵。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党的历史决议的形式,进一步论述了党的这一重要新认识,确立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地位,提出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要求。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不仅从党的历史起点上界定了党创建时的精神,而且深刻揭示了党的伟大精神的共同本质特征。伟大建党精神揭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深刻内涵,既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对革命精神认识的真髓,也包含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初心使命等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既是对党的革命精神认识的升华,又反映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新要求,使党对自身精神的认识达到新境界。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从党创建的整个过程思考而不局限于具体时空,高度抽象地确立了党的伟大精神的历史原点,使其成为党的伟大精神及其精神谱系的画龙点睛之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明确提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2021年9月底,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正式发布。而处在这一精神谱系第一位的就是“建党精神”,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源于伟大建党精神,并始终贯穿着伟大建党精神要求;这一精神谱系所列的其他精神,以及今后不断发掘和培育的精神,都在不同时空条件下弘扬着伟大建党精神,承载着党的红色基因。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展示了党虽历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精神风貌和强大生命力的根本原因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只要这个坐标不移、标准不降,基因不转,中国共产党就能永葆事业初创时期的精神状态,就能永葆强大生命力,跳出历史周期率。从一定意义上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青春的誓言。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为新时代新征程党领导人民向着更为辉煌目标前进树起了新的精神旗帜。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的历史决议后,这一重大政治号召不断出现在党的重要文献要求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被写进了党的二十大主题,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新的政治宣示。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