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年轻干部对“围猎”要保持高度警觉

2023年03月24日 09:40:2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各种诱惑、算计就会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就会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一些年轻干部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够,在诱惑面前定力不足,更需要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防止落入别人设置的“陷阱”。

从查处的案例看,对年轻干部的“围猎”呈现典型的“长线投资”“放长线钓大鱼”特征。有“围猎”者交代:“一些年轻干部虽然现在不在要职,但前途可期,长期维系好关系,随着他们的进步,我也能水涨船高。”有的对年轻干部长期耐心“关怀”,从看似合乎情理的日常小事、习以为常的日常交往等细微之处打感情牌,施以“小恩小惠”,温水煮青蛙;有的暗示自己手眼通天、能助力踏上仕途“快车道”,营造无微不至的“老大哥”形象;也有的年轻干部被“围猎”后,迷失自我,反过来帮着不法商人“围猎”他人,介绍同事、同学、老乡,编织关系网,搭建“进步”平台,互相请托、对接资源、利益勾兑。种种隐形变异的“围猎”手段披着温情脉脉的面纱,倘若年轻干部稍微放松警惕,就有可能不知不觉沦陷其中。

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看似无所求的“馈赠”,背后都是明码标价的利益。无论“围猎”手段如何花样翻新,“围猎”者真正觊觎的是年轻干部手中的权力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年轻干部一旦落入陷阱,就要利用手中的权力给人家办事,就似笼中兽、网中鱼,不能自拔、无法自主,一步步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最终丢掉的是作为党员干部的原则和底线,损害的是党和国家的利益。年轻干部应看透“围猎”的实质,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强大定力。

外因为辅,内因为主。防范被“围猎”,根子上还得从年轻干部自身做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年轻干部须修好“心学”,补足精神上的“钙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给自己的欲望划定边界,不能任由其肆意膨胀,避免跌入“围猎”者用房子、车子、票子搭设的陷阱中。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庸俗的东西才近不了身,在诱惑面前、考验时刻才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防范被“围猎”,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年轻干部必须慎交友、交好友,谨防交往背后被做局、被“围猎”。有的“围猎”者就是借由各种“圈子”里的人介绍,混入年轻干部的“朋友圈”,进而伺机“围猎”。要擦亮双眼,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套近乎的人、社交圈子比较混乱的人,多留个“心眼儿”、多问问“为什么”,不要在阿谀奉承中迷失自我。要纯洁交友的动机,从工作出发,从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德会友,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让围绕自己的关系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明明白白。

党组织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经常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监督提醒,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握好政商交往的公私界限,督促做到拒绝“围猎”、坚守本心。既管工作圈又管社交圈,既管“八小时内”又管“八小时外”,让年轻干部在工作伊始就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在严惩甘于被“围猎”党员干部的同时,强化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和处理,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让“围猎”者也付出代价,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