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初心故事】坚守初心担使命 奉献果业促增收

2019年08月19日 18:03:4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怀着对果农的深深情谊,一位二十年如一日在山区奉献青春的果业技术人员,安贫乐道,尽心尽力为果农传授务果新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被当地果农亲切的称为“果农的财神”、“果树的守护者”,他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淳化县园艺工作站站长赵小弟。

他一年四季的时间都泡在果园里,东家果园出,西家果园进,精心开展果业技术推广工作。春季要指导果农科学栽植果树,足量浇水,正确覆膜,拉枝,疏花疏果等;夏季顶着烈日要指导果农科学喷药,防治果树病虫害,果实套袋,果树追肥等;秋季正值果实采收季节,为了增加果实着色和来年花量,积极推广反光增色技术和秋施基肥技术等;冬季冒严寒带领技术干部逐村指导果树整形修剪。

组织百名职业果农参观学习

2008年数九寒天,他在十里塬镇马家山村为了有效推广果树大改形,白天帮助果农在果树上示范修剪,晚上挨家入户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讲解改形技术,分析果品市场,直到把果农思想做通。有一户果农当时极力反对大改形,他做了几次思想工作都行不通。实在没办法,赵小弟就开车拉着这个果农到周边乡镇果园去参观,学习,然后亲自去到这户果农的果园示范改形方法。 

果树冬季修剪技术示范

赵小弟的真诚深深打动了这户果农。经过20多天的不懈努力,全村150亩果树改形工作圆满完成。长时间的田间修剪,让赵小弟的皮肤变黑了,脸上皱纹多了。他看着枝条舒展、茁壮成长的果树,高兴地说“明年果品质量肯定要提高了,这是为农民办的一件大实事”

现场讲解夏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

近几年,随着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是淳化这个山区县、农业县贫困群众脱贫的最主要途径。而苹果又是淳化县最大的产业,他认识到自己在全县脱贫攻坚中所肩负的责任,一刻也不敢懈怠,一丝也不敢马虎。他给自己立下一条誓言:每天要给果农办一件实事,即便解答一个问题,提供一条信息,打一个电话。凡是他去讲课的地方,就将自己的电话及时公布给果农,方便他们咨询果业技术。有很多人给我打电话时总占线,风趣地说我经常在开电话会。

他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始终无怨无悔,而且很庆幸自己能成为一名果业干部,能每天帮助果农解决实际困难,感到每天很充实。“一木难成林,百花才是春”。为了使淳化果业尽快完成转型升级,赵小弟风里来雨里去,坚持深入全县田间地头,现场操作示范,传授果业新技术;经常性利用双休日带领果农参观学习,讲解果树管理经验,为急切依靠果业致富的果农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平均每年培训280场次,培训果农3.5万人,发放技术资料1.3万份,培养出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果农1000余人。他亲自示范推广太阳能杀虫灯、黄色粘虫板、果园种草等十多项新技术,使果园亩效益突破1.3万元,优果率79.3%以上,全红果率达到78%,帮助果农亩增收超过3300元。他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本色。   

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淳化先锋)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