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礼泉县:探索发展新模式  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2019年05月29日 10:54:4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近年来,礼泉县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注入生态文化,传承乡土文化,挖掘民俗文化,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全县美丽乡村建设遍地开花。

礼泉县赵镇堡里村是一个典型的旱腰带地区,过去村民以种植小麦苹果为主导产业,由于地质地貌限制,作物产量小,群众收入低。近年来,堡里村两委班子积极响应全县“全域旅游”工作号召,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堡里,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流经村庄的甘河,全村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做活水文章。村上总投资1800万元,成立了咸阳城外堡里文化旅游公司,发展垂钓养鱼,民宿窑洞酒店,娱乐餐饮。自去年8月份景区开放以来,每到周末,这里前来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位游客说:“这以前也就是荒山,环境差,现在这打造的就是绿水青山,特别美,来钓鱼啊,吃饭,都好,很不错。

为发展乡村旅游,堡里村还先后投资200多万元硬化道路、兴修水利,绿化美化村庄。先后硬化进村道路、街道9.3,新打机井1个;新修排污管道4.8公里,兴建污水处理厂1个,安装污水处理器1套;修建排水渠11公里;安装路灯189盏;兴建了祠堂1座;新建涝池1个,建成高规格公厕2座,同时对360户群众的旱厕改造为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堡里村由原来贫穷落后的村子成为全市美丽乡村的典范,2016年被陕西省爱卫办评为“陕西省卫生先进村”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陕西省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荣誉称号。

礼泉县赵镇堡里村党支部书记杨世贵说:“未来我们这里要打造一个慢生活生态区,依托甘河,今年继续建设水上乐园和温泉泡汤两大部分,目前温泉地热勘测和建设用地規划两大部分已经完成,其他附属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条件成熟即可开工建设。

昭陵社区前山村,同样属于旱腰带地区,干旱缺水的地貌特征,十分适合石榴,葡萄等产业发展。2010年起,村上开始调整产业结构,栽植耐旱的石榴及葡萄等杂果,带领群众增收。68岁的村民郭进孝,家里有八亩地,以前种植小麦,年收入不超过三万块钱,自从开始种植石榴后,个大味美的石榴广受消费者喜爱,他的年收入也达到了近八万元。

前山村村民郭尽孝说:“我们的石榴味道鲜美,销售的话,每年十月份左右成熟后都是提前被收购一空,销路特别好,收入也高。

目前,前山村还成立了礼泉县武将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武将山”商标,先后建成石榴示范园2个,葡萄示范园1个,辐射带动全村以及周边村发展石榴和葡萄产业,成立了果业协会,全村90%的群众都已加入协会。依托石榴等杂果产业发展,全村24户贫困户先后脱贫,目前贫困群众只剩两户。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礼泉县还致力于改善农村公路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吸引游客,全县南部已基本形成了一个农村公路示范区,北部山区地段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交通已经成为礼泉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基石。

依据良好的交通条件和各村镇特点,目前礼泉县已建成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烽火村红色教育基地,白村新型城镇化社区,前山村御石榴种植基地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乡村振兴模范村,全县乡村振兴不断实现新飞跃。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智焕  王战峰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