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精彩十四运】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写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之际

2021年09月15日 11:38:4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秦岭起舞,渭水浩荡。丝路的起点,梦在飞扬。

全运会来了!

近6年充满喜悦与艰辛的筹备,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期盼,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如约而至!

今夜,华灯似锦、流光溢彩的灞河之畔,伴随“石榴花”的绚丽绽放,一场宏大的体育盛典即将上演;亿万人关注的目光,将见证全运会的圣火熊熊燃起,照亮古城的夜空,穿透疫情的阴霾,为人们带来信心、温暖和力量。

这是属于陕西的荣耀,也是属于中国的精彩。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灿烂的金秋之约,刻录下东道主陕西的使命,为砥砺奋进的中国增添新的动力与活力;更彰显了一个大国的慨然承诺,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注入来自东方的勇气与智慧。

这是领导力执政力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上下“联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世界的节奏,东京奥运会被迫推迟一年。环球同此凉热,十四运会能否如期举行?

同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掷地有声的话语,为十四运会的筹办准备工作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运会的生命史,自带不屈、进取和团结的基因。

时间的指针拨到上世纪50年代末。彼时的世界,笼罩在波谲云诡的气氛中。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决心大幅度提高自己的竞技运动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理念的全运会应运而生。被推到世界聚光灯下的全运会,不断打破世界纪录,闪耀着中国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和绝不屈服的志气。

60多年过去了,阴云再次笼罩世界。此时,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面对挑战,全国上下联动、精心准备、紧密配合,共克时艰。非同寻常的年份,如期举办的盛会,全世界再次看到: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中国和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铿锵步伐。

盛会的如期举办,源自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风雨来袭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协调各方,最大程度将各类社会资源整合起来,形成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合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展现出一个执政党的行动逻辑。

盛会的如期举办,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世界上中国率先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但是,作为迄今唯一与奥运会同年举办、和残特奥会同城同期举办的全运会,筹办任务依然艰巨。面对挑战,陕西按照部署,上下“一盘棋”,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十四运会场馆如期建成,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措施严格落实,服务保障全面跟进······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

盛会的如期举办,源自伟大精神的砥砺。在十四运会圣火传递中,采集自革命圣地延安的圣火在全省依次点燃,象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安精神代代相传。难以忘记,冒着高温酷暑、穿着隔离服加班加点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数十万名克服物资材料运输受限等困难、把施工进度“抢”回来的场馆建设者······无数践行和传递延安精神的“火炬手”日夜兼程、全力以赴,托起这激情洋溢的盛会,燃起今夜的欢乐之光。

盛会的如期举办,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十四运会在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背景下举办,不仅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对于在后疫情时代提升大型赛事应急管理能力、积累大型赛事运营经验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2021年的中国,在抗疫中筹办全运会,在举办盛会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两件大事相互激荡,锻造一个民族面向未来的软实力,标注中国给予人类社会的崭新贡献。


这是体育与时代的紧密“互动”。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年,注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十四运会无疑将成为全运史乃至民族复兴道路上一个鲜明坐标。

体育梦,小康梦。作为第一届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国运动会,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重大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筹办的一次体育盛会,本届全运会意义非凡。它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全面小康的十足成色。

广袤的西部地区,过去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本届全运会东道主陕西,脱贫攻坚的战场集中在秦巴山区和黄土高原。前者被称为全国除“三区三州”外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后者则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曾被认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

向贫困宣战,何其艰难;惟其艰难,更显勇毅。

8年奋战,如期践诺——陕西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陕西是全国的缩影。一份份高质量脱贫答卷,凝结成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筑起全面小康的坚强基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活得更健康,也是小康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全面小康”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

实现了全民健康的全面小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村厂社区里、公园中、街角边,健身设施、运动场举步可见;“跑步阵营”日益壮大,广场舞风景亮丽,健身锻炼成为习惯,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时尚······健身与健康互相推动,勾勒出人们的“幸福半径”。

实现了全民健康的全面小康,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是“全面”。全运会在西部地区举办,有利于缩小东西部地区在体育发展上的差距,有利于中国体育事业实现均衡和协调发展。

应时而来,顺势而动。十四运会,切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与势,记录下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梦想,成为展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舞台。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举办的这场盛会,必将成为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这是伴随着历史与现实交响的全民“律动”。

作为中华文化发祥地、古丝绸之路起点、中国地理几何中心的陕西,体育文化源远流长、体育基因深植人心、群众体育基础雄厚。

7月26日,一个普通的夏日,对于东道主陕西来说却具有特殊意义。十四运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十一人制男子农村乡镇组决赛中,陕西队获得冠军。这是东道主在本届运动会群众比赛中收获的首枚金牌。

在陕西,观全运,仿佛展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里,一尊彩绘泥塑打马球俑栩栩如生,生动讲述着由唐长安城流行开来的“马球热”,见证着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

陕西体育博物馆内,一张记录“红色体育”历史的照片吸引游客驻足:延安宝塔山下的排球场被围得水泄不通,“抗大”和“鲁艺”的队员正在进行一场巅峰对决,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闪烁光芒。

物换星移,不变的是追求力与美的精气神。

体育的历史,叠影交汇在同一个空间,积淀成一个民族厚重的文化自信,夯实着体育事业发展的现实与未来。

回首百年路,“人民至上”四个字力重千钧,始终是我们党奋勇前行的价值追求,始终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确立了体育强国建设的鲜明航标。

展望新征程,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紧密相连。

中国梦不仅是“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细微”的百姓梦,其中,“人”是核心要素。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中国,需要凝聚各方力量迸发出的强大活力,需要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发展潮流,满足人民意愿,十四运会精准契合新时代需求,赋予强国梦新的内涵。

新的内涵,体现在“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主题上。13个市(区)设立赛区,陕西举全省之力全情投入;本届全运会设置54个大项595个小项,其中,群众比赛项目增设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的展演类项目;陕西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八大工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至1.97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群众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乐享健康生活在三秦大地已蔚然成风。

新的内涵,体现在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上。陕西立足实际,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统筹推进办会与经济社会发展:启动十四运会信息化系统八大重点工程,把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北斗等先进技术应用到赛事中;将赛事场馆和群众性体育设施协同布局,实现比赛训练场地融入城市公园,推动与周边区域一体化建设发展;场馆建设中大量使用绿色环保材料,注重节能环保功能;秉持“能改不调,能调不建”的节俭办会原则,充分利用原有建成场馆,合理安排比赛项目,避免赛后闲置浪费。

全运会不仅是一项全国最高等级体育赛事,更成为推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大平台,成为构建“大体育”“大健康”的助推器。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其中、生动表达,映射出新时代陕西的使命与荣光,书写下中国人民逐梦的生动篇章。

这是三秦大地上充满勃勃生机的强劲“跃动”。

从积极申办十运会,到全力筹办十四运会,经过二十载不懈努力,圆梦就在今朝!三秦儿女以巨大热情投入全运会,借势东风加速奔跑。

来到陕西,你会看到,这片古老的土地正焕发着青春活力。打通断头路、落地架空线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城市“颜值”全面提升;西安火车站以全新面貌迎四方客,西安地铁迈入“7线共建、8线运营”阶段,群众出行方便快捷;10余万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以微笑传递热情,以专业展示文明······更为顺畅的城市交通体系,更有保障的食品安全,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更具智慧的美好生活,十四运会见证了陕西奋力追赶超越的矫健英姿。

来到陕西,你会看到,群众与体育的联系更加密切与深刻。人们热爱奖牌,但不只关注奖牌。西安马拉松赛晋级国内“金牌赛事”,群众参与热情一年胜过一年,带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滑雪场越来越多,“冰雪进校园”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多项群众冬季运动赛事举行,参与冬季运动的人数不断增加。全民健康的理念广播三秦大地,体育正回归体育本身。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

让我们珍视十四运会的馈赠。筹办十四运会的“溢出效应”,为陕西乃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启示。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营商环境的改善、开放水平的跃升、产业结构的优化,将成为陕西持续提升吸引力、扩大辐射力的资本,这些经验也将被复制到更多城市、更多地方,成为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推动力;其砥砺的“勤快严实精细廉”干部作风、呈现的勇立潮头的无畏气魄、发扬的“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拼搏精神,将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让我们满怀豪情继续奔梦。东京奥运会的感动犹在眼前,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声清晰可闻。作为承上启下的一次重要“演练”,陕西递给世界的这张“全运名片”,呈现出中国风采、中国方案、中国活力,也诠释着“精彩、非凡、卓越”。神州大地上,梦想和希望再次起航。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浩荡奔涌的黄河水,把奋斗镌刻在历史长河里,把精彩写在中华大地上。如今,大幕正式开启,我们更当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直面挑战、勇往直前,将十四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嘉宾友朋,陕西准备好了,陕西欢迎你!

(来源:陕西先锋)

(责任编辑:官海之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