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精彩十四运】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 ——十四运会倒计时15天全景扫描

2021年09月01日 09:41:4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3ecab4af8d32b9b3e544ee3e68b4d83f.jpeg


846006f8a7f289245d5146fdc4ebea19.jpeg


8f1d12ff2c680d6aecaf886967f45dbc.jpeg


3月12日至14日,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图为选手在比赛中。 田涯摄

a612a148886cf81a93d79efdf22a7177.jpeg


浐灞河绿道已成为市民运动休闲的首选。

5c43c66bbaca72f45be2804a0b609927.jpeg


位于浐灞生态区的“三河一山”绿道起点。

fb394522e3ecd9a74523a35114ecbac5.jpeg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指出,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2020年7月,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竣工交付,标志着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

2021年5月,西安火车站改造工程仅用18个月提前交付;

2021年6月,地铁14号线开通运营,“迎十四运会”主题专列惊艳亮相;

2021年8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在西安城墙景区永宁门广场启动;

……

国运兴,体育兴。9月15日,十四运会开幕式将在西安举行,这是全运会首次在西部举行,也是西安1949年以来举办最大规模的全国性赛事。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以来,西安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主会场城市的光荣与责任化为不竭动力,举全市之力、倾全城之情、集全民之智,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和国家中心城市形象品质,大力彰显古都千万市民的精神风貌,创造了筹办十四运会的西安速度、西安效率、西安质量。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还有十几天,十四运会的圣火就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全国乃至全世界将共同见证这盛世盛会的璀璨光芒。

谋定而动,蓄势待发。十四运会,西安准备已久;十四运会,西安喜迎八方宾朋。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 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助力盛会

从开建到竣工历时964天,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交付使用,创造了西安速度、西安效率、西安质量。

这座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能容纳6万人的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如同一朵盛世榴花,绽放在西安灞河之畔,静待各方来宾。

城市骨架在拉大,城市功能在升级,城市面貌在焕新。

千年古都西安,正在用城市蝶变为体育盛会赋能,用高质量发展奠定十四运会成功基础。一场盛会,点亮一座城;一座城的高质量发展,将铸就一场高质量的盛会。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

完善功能,畅行西安。交通枢纽建设取得突破进展。

西安火车站改造工程克服工期紧、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难题,上万名参建人员全断面24小时不停工,11个单项工程交叉施工,原本36个月的工期仅用18个月提前交付。

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仅用13个月,实现了高铁站与高速路、快速路的互联互通。

今年6月底,地铁14号线通车,线路串联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北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及西安奥体中心,实现“7线共建、8线运营”。

以承办全运会为契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建项目助推城市功能大幅提升。

北辰大道、朱宏路、东南二环立交、西南二环立交、凤城八路立交等建成通车;丹凤门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幸福林带、兴庆宫公园改造提升等项目顺利竣工……这些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显著变化,都将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支撑项目屹立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也在用生动实践记录城市经济与体育盛会相互助力、相互成就的西安故事。

民生发展锚定“高品质”

十四运会之于西安,既是体育盛会,又是民生盛会。

主要道路焕然一新、城市绚烂多彩、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共设施方便宜人……十四运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最终都将惠及广大市民,不断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改造老旧小区1861个,改造提升城中村(棚户区)64个、背街小巷599条,打通经九路等断头路59条,落地架空线1053.7公里,全面提升西安的形象品质。

一场全运会,扮靓一座城。若将赛事体育场馆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看为一座城市的“面子”,展现着城市的形象,那么市民的生活品质则是“里子”,承载着百姓的幸福。

短短两年时间,新建改扩建学校338所,新增学位32.44万个。建成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市中心医院经开院区、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等4所医院主体封顶,将新增床位1.6万张。

同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落实“房住不炒”要求,逐步形成以公租房、共有产权房、政策性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并继续完善“1+N”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工作……

创一流环境,赋能全运会的西安时刻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西安人的梦想。

靓丽的环境是西安迎接国内外宾客的底气与姿态。为迎接十四运会,西安着力打造立体便捷的交通网络、大力实施“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行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作为西安“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的最新答卷,4月30日西安“三河一山”绿道向市民开放。

“三河一山”绿道是由渭河、灞河、沣河及秦岭环山带共同组成的绿道网络,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沿途串联了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规划建设109个休憩驿站,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

优美的蓝天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对此,西安强力推进铁腕治霾,实施“冬病夏治”集中攻坚行动,去年PM2.5年平均浓度由57微克下降到51微克以下,优良天数达250天,首次消除严重污染天气,取得历史性突破。

一年多来,西安市坚持“治、用、保、引、管”总体工作思路,系统开展“85316”水系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五方面301个河湖水系生态治理项目。

截至今年6月,133个治水项目已竣工,122个治水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渭河西安段水质达到Ⅲ类,水量较2019年提升26%,呈现水质改善、水量增加的态势,“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工作实现重要突破。渭河城市段、灞河左岸、沣河金湾、潏河、樊川湖等一批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建成开放,有效改善了区域环境。

生态西安,绿色全运。如今西安正在用靓丽的环境来迎接十四运会这项全国盛会,来展现西安发展的新成就。

万事俱备 静待绽放 世界级场馆等待全运健儿

“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以柔美飘逸的线条,勾勒出钢铁“盛世之花”——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轮廓;造型硬朗的体育馆,与主体育场的端庄优雅形成动静之趣;寓意“鼎盛中华”的游泳跳水馆,在菱形柱廊与玻璃幕墙的虚实结合下,展现出建筑的光影之美。

这是万事俱备、只待全运会灿烂绽放的西安,这是张开怀抱、笑迎八方来客的西安,这是即将云集全运健儿,吸引世界瞩目的西安。

一流场馆,铸就梦想——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各方面的条件和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场馆十分接近。场馆空间比北京水立方还大,非常不错。”3月14日,十四运会首场测试赛圆满落幕,奥运会冠军、国家跳水队队员陈艾森的“用户体验”,让西安奥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喜上眉梢。

进入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巨大的十四运会会徽之下,荡漾着湛蓝的水波。场馆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高约30米,分为比赛大厅、训练大厅和游泳、跳水两个项目的陆上训练厅等,其中比赛大厅有4000余个座位。

场馆不仅“秀外”,而且“慧中”。屋面设计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水处理系统和制冷机也都运用了诸多安全、绿色、节能的技术。此外,场馆中安装了空气源热泵,场馆内的水温需要升高时,热泵可以直接从大气中收集热能。

承办开幕式和田径比赛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不久前获得世界田联一级场地认证,达到世界田联场地建设最高标准。这标志着这里未来有资格承办奥运会田径比赛、田径世锦赛、世界田联黄金联赛这种级别的国际一流赛事。

温馨家园,喜迎来客——

开工建设、揭牌交付、完成验收、演练测试……8月27日,西安全运村举行开村仪式。作为十四运会的重要配套设施,西安全运村以“温馨家园”的姿态,张开怀抱喜迎四方宾朋。

“西安全运村占地400余亩,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可提供4100余套房间,满足1.6万人的入住需求。”绿城西安全运村赛事运营总监苗壮介绍道,“这也是历届全运会以来,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全运村。”

西安全运村更是一座全民运动绿色小镇,一座健康生活之城,以水为魂的魅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漫步之城、创意之城、智慧之城。双水系幸福岸线,以及特别设计的运动生活空间,将为居民营造健康生活体验,再造西安城市生活新中心。

微笑服务,保障盛会——

“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

“助力全运,守护健康!”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点亮梦想,为爱起航。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准备好了!”

……

一个个整齐庄严的队伍,带着真诚而热烈的微笑,将成为全运会最强保障服务团队,用实际行动为十四运会凝聚磅礴力量。

只留经典、不留遗憾。西安市以“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城管、交通、文旅、生态环境等10个行业系统中广泛开展“塑美创佳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当好热情周到的东道主、西安发展的宣传员、文明风尚的示范员、奉献全运的服务员,以最优服务展现“西安风采”,以最佳环境展示“西安魅力”,努力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冲刺,全市各行各业绽放最美的微笑,为一场盛大的梦想助力。

承办十四运会给千年古都注入了激情澎湃的活力,也激发了1300万西安市民的奉献和热情。“塑美创佳争优”的热潮,让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氛围越来越浓。

“最美街道”“最美景区”“最美社区”“最美民宿”“最美街巷”和“最美特色商业街区” ,在广泛开展的“塑美创佳争优”评选活动中,西安选树表彰一批服务十四运会的先进典型,通过大力表彰和广泛宣传,形成了关心全运、支持全运、参与全运、服务全运的强大合力,为成功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西安力量。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全民健身迎来“大发展”

在曲江,所有公共健身场地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

在浐灞,核心区的黄金地段留给了全民健身;

在长安,全民健身大潮在青山绿水间涌动……

“早晨睡懒觉的人少了,沿着渭河晨跑的人多了;下班后的饭局、酒局少了,打球、泡健身房的人多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让家住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附近的杨璐感慨不已、欣喜不已,她说,“这些变化其实就发生在近几年。十四运会落户西安,大批健身场馆设施陆续落地,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更加积极、健康。我要为西安的变化点赞!”

其实,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仅是陕西借全运会东风大力建设全民健身场馆及设施、发展群众体育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3月,全市共实施农民健身工程4280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2200个,多功能运动场63个,室内健身房2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已实现全市健身设施全覆盖。体育生活新场景构成了丰富多态的运动空间,诠释着这座城市的包容,也让整个西安更具活力、更添朝气。

运动与西安相伴,体育与时代同行。在积极筹办十四运会的过程中,西安始终遵循“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坚持办一届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运会,大力实施健身设施、组织服务、科学指导、体育赛事、健身活动、体育文化、场馆开放、智慧平台等全运惠民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市县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和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加快城市15分钟健身圈、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以及农村人口聚集点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广泛开展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的群众性赛事活动,形成了喜迎全运的浓厚氛围。

西安已经做好准备,全力保障赛事组织、备战训练等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激发市民群众的体育精神。十四运会是展现西安昂扬向上风貌的重要机遇,是时代赋予西安的荣誉和使命,也将书写全运会长河中的精彩华章。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三秦儿女携起手来,以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喜迎八方来客,向“两个百年,中国梦圆”的美好祈愿致敬,向“两个全运,同样圆满”的光明前景进发。

同声,我们欢聚一堂,共同企盼十四运会开幕!

携手,我们再次出发,更加热情拥抱四海宾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官海之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