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为群众办实事】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开展“十个一”  保障教育整顿工作落细落实

2021年06月01日 10:34:1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咸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机制,以“增量提质促双进  司法为民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 ‘十个一’”活动为抓手,有力推动了全系统人民法院职能转变,让老百姓在便民、惠民服务中普遍受益。

泾阳县桥底镇阴郭村的两位村民因为交通事故医疗赔偿发生纠纷,曾经的邻居一度闹得不可开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华走进泾阳法院驻阴郭村法官工作室,与驻村法官一同调解。通过客观分析、公正评判、耐心调解,双方意见达成了一致,矛盾得到了化解。

泾阳县桥底镇阴郭村联调员王磊:“通过这个调解,我们拉近了跟群众之间的距离,在这些培训当中,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细化工作措施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开展“十个一”活动,即法官干警向派驻点群众通报一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开展一次大走访活动;进行一次法治宣传;召开一次座谈会;赠送一本法律书籍;对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法律咨询服务;进行一次矛盾纠纷化解;给所在地提出一条司法建议;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对临时党组织工作进行一次点评。通过“十个一”活动,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多元化、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

泾阳县桥底镇阴郭村党支部书记郭斌告诉记者:“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让大家获益匪浅。通过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导,大家学法、知法的意识普遍提高。法律明白人就像邻里之间的麻烦解决员和普法宣传员,他们用自己的生活经验、专业知识为大家解决矛盾纠纷,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如今阴郭村已经掀起了人人争当“法律明白人”的良好氛围。泾阳县桥底镇阴郭村党支部书记 郭斌 自从成立了工作室以后,法官经常下来给我们宣传一些法律知识。现在我们村每15户一个法律明白人,这个已经基本上成立结构了。现在村上的法律明白人已经达到了300多人。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还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与群众、基层法官、企业家们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大家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大家生产生活过程中的司法需求,同时为大家进行普法宣传,真正实现“案子出在哪里,办案场所就做到哪里”;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截止目前,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先后为群众办实事40件,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2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承诺和《依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用一系列的制度措施,保障教育整顿工作落细落实,为推动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一路向“阳”贡献法院力量。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睿  王战峰  报道)

(责任编辑  胡晓语   审核签发  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