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

2021年06月01日 10:34:1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之际,我们满怀虔诚和敬仰,相聚在上海——我们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重温历史,深刻感悟、深切体验我们党的初心,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思绪万千。

“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三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发出的铿锵宣示,充满着激越时空、激荡人心的丰富意蕴和坚守初心的豪迈气概:“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今天,我们在这里,睹物思人、触景生情,真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气息,真切地触摸到了我们党的初心始终勃发有力的脉动。

扬帆起航向何处?一百年前,10多位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18平方米的房间里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充满蓬勃朝气活力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义无反顾地坚定把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写在党的旗帜上、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思想体系,自诞生之日起就深深镌刻着“人民”二字,就彰显着“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的坚定人民立场,宣告必须“实现人民的现实的幸福”,“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从这里出发,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由此,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开始焕然一新。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地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正是这种理论上的坚定、自觉和自信,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拼搏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改变了世界。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对永恒初心的凝练表达、对崇高使命的庄严宣示。人民幸福是民族复兴的根本目的,民族复兴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贯通其中的是坚定的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是一个百年大党始终风华正茂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志在千秋伟业的充足底气。建党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霜雪雨、大浪淘沙,已经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从这里出发,我们党踏上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顽强意志、用坚毅行动徐徐铺展了坚定践行初心的壮阔历史画卷。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永远鲜活热烈的、一以贯之的,正是始终不渝的人民情怀,正是坚定不移的人民立场,正是坚持不懈为人民谋幸福的忘我奉献。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矢志不渝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心心相印、命运与共。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以生命守初心、用挚爱护初心,被人民永远铭记。

——从这里出发,百年峥嵘岁月稠,踏平坎坷成大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执着坚守初心,全心全意融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之中,成就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非凡伟业。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事实胜于雄辩,故事胜于逻辑。没有什么比发展的事实更能检验真理,没有什么比人民的福祉更能诠释初心。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伟大的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百年前,上海尽管享有所谓“远东第一大城市”的盛名,但处处可见民不聊生的悲惨苦况。作为旧中国“最重要的一个通向世界的码头”,她像一扇装潢精美却破败不堪的窗户,向世人诉说着一个文明古国“摇摇欲坠”的屈辱。正如当年初来中国的一位西方记者所言:“作为国家的中国已然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生活在苦难之中。”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里激愤地描述了身处上海的“半殖民地民众悲惨的命运”。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昔日租界林立、列强横行、民生凋敝的旧上海,早已脱胎换骨,生机勃发,已经成为世人眼中的“魔都”,尽情释放着无穷活力、无穷魅力。今天的上海已不再需要用一个欧洲的城名装点属于我们自己的城市。这里早已不是什么“东方巴黎”,这里是“世界的上海”!这里早也无所谓“十里洋场”,这里只有“人民的城市”!人民的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今天,上海人均生产总值、人均住房面积、人均绿化面积、人均期望寿命已分别由新中国成立初的274元、3.9平方米、“一双鞋”大小、不到40岁,达到近16万元、37.3平方米、8.5平方米、83.67岁。

滔滔黄浦江,见证了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艰苦奋斗史,见证了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城市浴火重生、沧海桑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城市发展史。

在我们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感悟党的初心,这是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深深扎根、不断丰富发展的一把金钥匙,是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奋斗史的一把金钥匙,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金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立足中国、引领时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深学精研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品格、精神风范、人民情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百年岁月,风华正茂。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担当,新起点新奋斗,我们要更加清醒地把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的深刻道理。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让人民幸福是“国之大者”,恪守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宗旨,永葆人民情怀,拜人民为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展人民利益,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做到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上不断努力,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接续奋斗,书写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篇章。

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人民日报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根本一致性,坚决把对人民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初心的践行贯穿到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中。人民日报在编委会统筹安排下,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共产党好这个主题,突出我们党奋斗、奋发、奋进的基调,展示好党的形象;突出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突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走进人民中融入人民,在宣传人民中服务人民!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