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党史学习教育】人民是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

2021年05月13日 17:06:4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马克思主义一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党领导人民共同创造共同书写光辉历史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始终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苦难辉煌,党的历史人物可以说灿若星辰,光彩夺目,涌现出了一大批党的杰出领袖和领导骨干,成千上万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理论家,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涌现出成百上千万计的英雄和模范人物。他们中有战士、有工人、有农民,还有干部和知识分子。他们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在各行各业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他们是“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如革命战争年代,“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新劳动运动旗手”甄荣典等劳动模范,以“新的劳动态度对待新的劳动”,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全力支援前线斗争,带动群众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新中国成立后,“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响应党的号召,带动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新时期铁人”王启明、“新时代雷锋”徐虎、“知识工人”邓建军、“马班邮路”王顺友、“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进入新时代,又涌现出黄大年、南振超、屠呦呦以及四川芦山抗震救灾英雄。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还涌现出钟南山、张伯礼等千千万万先进人物。脱贫攻坚中,还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和扶贫一线干部献出宝贵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党的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

  我们党经历的困难、风险很多。但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依靠人民有效应对了种种严峻挑战,最终取得胜利。比如:1927年,有效应对了大革命失败后面临的极大危险,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大好局面;1934年,有效应对了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严重困难,经过长征北上推动了全民族的团结抗日,并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新中国成立后,1959年至1961年有效应对了三年的严重经济困难,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之后,有效应对了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内乱局面,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21世纪以来,党带领人民有效应对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夺取了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胜利。进入新时代,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所造成的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100年来,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所以能够不为一切困难所吓倒、不为一切风险所征服,而终能不断地开创出一个又一个胜利局面、不断地推动事业向前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民生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取得新成效,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稳步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依靠人民走向未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只要全党同志不断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就一定能够聚集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历史证明,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甘苦共奋斗的历史。党在百年历程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绚烂奇迹并非是凭空而生,而是在平凡中真实发生的。它发生的条件就蕴藏于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人民之中。面对经济封锁、军事威胁、政治孤立、外交压迫和各种危机的冲击,中国人民从未屈服;面对灾荒、地震、洪水、疫情和各种灾害的考验,中国人民也从未退缩。没有人民的舍命支持和奋力拼搏,就没有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这种鱼水关系、血肉联系,才使党的事业始终能够行稳致远、自信前进,并且成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艰难险阻,成功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生活。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因而,劳动者也最为光荣。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依靠广大人民脚踏实地劳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此基础上,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宏伟的目标已经绘就,前进道路仍然曲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很艰巨而繁重,但面对未来,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只要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党就能永葆生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