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鲜明时代特点

2021年05月13日 17:06:4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历史和时代背景,涉及政治、思想、阶级、文化、国际背景等各方面因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激烈政治斗争的客观需要。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为党的孕育奠定了思想基础;而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和发展又为党的创建奠定了阶级基础。中华大地有适合其生长发育的丰厚文化土壤,从国际背景分析,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和共产国际的具体指导又起到助推作用。正是基于国际国内特殊的时代背景,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之日起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中国共产党是按照列宁的建党思想和建党原则建立的,没有受到第二国际的不良影响;中国共产党体现出中国革命传统和工人阶级的特殊优点,组织严密,纪律严明,革命性强,注重实际斗争。由于具备了这些鲜明特点,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风雨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连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五四时期中国社会大转折、大动荡的年代,植根于中华大地这块特殊的土壤里,有别于世界任何国家的时代背景和社会背景。这使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独具不同于其他共产党组织的鲜明特点和优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始,就是按照列宁的建党思想和建党原则建立的。中国最早一批马克思主义者在筹建共产主义小组时就讨论了列宁的建党思想和原则等问题,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办的《共产党》月刊,在中共一大前发表了几十篇有关建党问题的文章和短讯。新民学会编印过三集《新民学会会员通信集》,其中有毛泽东往返信件38封,有蔡和森往返信件14封,他们在建党思想方面有深刻见解。他们阐明了即将建立的政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动者、领袖者、先锋队、作战部,为无产阶级运动的神经中枢。”他们还分析了无产阶级的优秀品质及中国工人阶级的特点,提出即将建立的共产党应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蔡和森在致毛泽东信中表明:“我对于中国将来的改造,以为完全适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方法。”毛泽东回信明确回答:“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这是事实,不像唯理观之不能证实而容易被人摇动。”这表明蔡和森、毛泽东等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对党的性质、对马克思主义为党的指导思想已经有了明确的认识。

当时欧洲一些社会民主党受第二国际影响,主张不要党的统一和纪律,否定党内自我批评与党内斗争的必要;主张党组织的自由主义、无原则的和平,容许党内不同思想和派别的存在;甚至否定党对工会和其他工人组织的领导作用。列宁坚决反对这些观点,他的建党原则和建党学说是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无产阶级政党学说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要点是: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是无产阶级先进的、有觉悟的、有组织的战斗机体,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必须是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完成向共产主义过渡伟大历史使命的核心力量和领导力量;必须是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团结和统一的战斗集团;必须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必要的党内斗争;必须有伟大而杰出的领袖人物;必须有严格的铁的纪律,科学的工作方法和实事求是的作风等。

中国共产党在创建过程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按照列宁的建党思想和原则建立的。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党员要承认党的纲领,“在加入我们队伍之前,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我们党从诞生之初就确定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党员要遵守纪律,严守秘密等。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本党一切会议均取决多数,少数绝对服从多数”。党的二大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承认中国共产党为国际共产党之中国支部。”这使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在思想上、组织上与国际共产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二,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就体现出工人阶级革命性强、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特殊优点。中国人民千百年来为了反抗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压迫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谱写了英勇不屈、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篇章。近代以来随着中华民族的灾难日益深重,代表工农大众利益的共产党创立后,立即带领劳苦大众投入了推翻三座大山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并以其特有的力量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它身上明显体现出中国革命传统和工人阶级的特殊优点。它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具有大公无私,意志坚决,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性强等特点。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的斗争历程,充分反映出我们党具有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精神这一特点。

早在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前,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就与无政府主义者开展了激烈的论战,批驳了无政府主义者绝对自由的观点。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日起就明确规定从基层至中央,必须自下而上建立严密的组织。党的一大党纲明确规定,“凡有党员五人以上的地方,应成立委员会”;党员“超过三十人,应从委员会的委员中选出一个执行委员会”,党员人数超过五百人,或已成立五个以上地方执行委员会时,“应由全国代表大会委派十人组成执行委员会。”党的二大对党的组织和纪律作了更详尽、更严格的规定。在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对党员、组织、会议、纪律都列出专门条款,尤其是党的纪律要求十分严厉,对于不执行上级命令的下级机关要“取消或改组之”,对于违背党的决议、无故连续二次不到会、欠缴党费三个月、无故连续四周不为党工作的党员,犯有其中一条错误,则“必须开除之”。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看,坚持党的组织和纪律的严格要求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党正因为组织严密、思想统一、纪律严格才充满朝气和战斗力,才得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不断发展壮大。而近代以来许多政党因为组织涣散、纪律松懈、无共同奋斗目标而缺乏凝集力、战斗力,很快烟消云散了。

中国共产党自创建时起,就强调集中性、组织性、纪律性,保证了这一先进政党思想的纯洁和组织的有力量。刘少奇曾高度评价评价说:“中国党历来的组织工作就是很好的,不论做什么事,如组织工人,组织农民,组织政府,组织军队,进行各种方式的战斗,只要在党内一动员,为党员所了解,历来就能做得很好,就能完成任务,就能组织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的工人农民和军队到革命的战场上去。”“数十万党员被人割去头颅的白色恐怖,亦不能威胁我们的党员放弃自己马列主义的旗帜。”

第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注重实际斗争,在百年奋斗中党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一方面继续扩大马克思主义传播,筑牢党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更注重实际斗争,立即发动劳苦大众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当时中国正值军阀黑暗统治,帝国主义侵略加深,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异常尖锐复杂。内忧外患的社会现实促使中国共产党人立即投身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去。党的一大确定党成立后的中心工作就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很快掀起了第一次、第二次工人运动高潮,此后不久全国各地农民运动在党的领导下也蓬勃开展起来,党的组织队伍和政治影响力也在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中、土地革命中、抗日战争中迅速发展壮大。最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面胜利,并指引着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革命和建设由于有了注重实际斗争、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的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社会政治、思想、经济、文化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中国历史发生了最深刻最伟大的政治革命和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艰苦奋斗,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组织最健全、思想最先进的政党。这一伟大的政党在领导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过程中又以独特的实践成效和宝贵经验充实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加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她的创建有着特殊的社会背景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从此,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领路人和领导核心,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功有了可靠保证。经过百年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自身队伍不断壮大,各项建设日益完善,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者:徐行,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为天津市“四史”研究重点项目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TJSSZX20--08)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