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党史学习教育】14亿人铸就团结一心的精神防线

2021年04月29日 15:23:2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庚子年前后,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国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黑龙江、北京、河北等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最终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在中国共产党人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中,这场抗疫斗争,无疑是最为感人、最为精彩的篇章之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敢于斗争,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坚强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抗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理念和生命关怀,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情怀深深契合。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坚定支持。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无往不胜。领导、动员、组织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抗疫斗争史最宝贵的实践经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从党的百年斗争史来看,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最好的体现。早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卫生运动,减少和消灭疾病。新中国成立之初,坚持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发展新中国卫生事业。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推行农村合作医疗,打赢了消灭血吸虫病等重大抗疫斗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打响健康扶贫脱贫攻坚战,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为人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立起全世界规模最大、全面覆盖14亿人民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魏然挺立。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同呼吸、共命运,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凝聚起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作者:顾家山,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