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长武:社火表演闹新春

2021年02月23日 09:22:3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2月18日(正月初七),长武县亭口镇亭北村老龙山顶举办了社火表演,热闹的场面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

每年正月初五初六,长武县各个镇村的锣鼓家伙就开始响动了,村里的能人、把式们已经牵头、召集人做社火表演的准备了。

社火是由远古时期的祭祀、庆典流传演变而来的。作为农耕文明起源地之一的长武,这片土地上演的社火、故事,历经千百年延承流传,完整地保留了社火的文化精髓和艺术表现形式。

长武农村有一种别具特色的“地摊社火”也叫“地故事”,这类“故事”以在夜晚、地面表演各种神话、历史、戏剧故事而得名,地故事最大的优点是不择场地,因而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一伙把式,一套行头。大一些的村子,耍地故事的演员多达十几人,小点的村子地故事扮角三五人。

长武“地故事”表演的内容大多取材于神话、历史演义、民间传说。“耍故事”的是村里最帅的小伙子、最漂亮的姑娘、媳妇、最风趣的老人以及最活泼的孩子。“地故事”扮演最多的是《封神演义》中的各路神仙,每个社火队里必有一个红脸,以关公居多,其次为赵匡胤、赵公明等。

过年耍社火,图的就是个喜庆、红火。

(《看咸阳》通讯员 虎亚妮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刘宏 报道)

(责任编辑:官海之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