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高血压能献血吗?献血真的能降压吗?

2021年10月14日 10:33:4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高血压是现代的一种常见心血管疾病,并且在我国发病率极高,在14亿人口中,高血压患者占了3亿,10个人中就有1.5个。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高血压患者,随着血压波动,又有一波“献血能降压”的谣言开始流传。

那高血压到底能不能献血?献血能降压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它们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和影响?今天我们便一起来一探究竟。

高血压能献血吗?不能!

在GB18467-201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明确规定,患有循环系统疾病的患者,是不可以献血的,如心脏病、高血压等患者,都不能达到献血的要求,所以高血压患者不能献血。

图片

图片

GB18467-201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卫计委

近几年来,高血压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有高血压,主要跟我们平时的饮食和不良习惯有关。

无偿献血对献血者的身体健康情况要求非常严格,献血前,工作人员都会先为献血者测量血压,只有献血者的血压正常,才能献血。

一般,血压要求高压在90~140mmHg范围内,低压在60~90mmHg范围内,脉压差大于30mmHg。

献血能降压?不能!

说到这个问题,谣言“献血可以降血压”这个说法看似有道理,但是为什么说是谣言呢,因为想靠放血降压,太难了!

身体内血液总量的多少确实与血压高低有关,当血容量变少时血压会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放血的方式来治疗高血压。

图片

如果真想通过放血降低血压,首先得放血速度够快,其次放血量够多,因为我们的血管虽然看上去是一根管子,但其实是活的,它可以通过血液的多少收缩,当放血又多又快的时候,超过它的收缩能力,出现血压下降,但是这两个条件满足了,那生命也就快消逝了,这个时候想要活命还要赶快抢救。

在民间疗法常有采用患者头低脚高位,百会穴放血100-200毫升,可以达到暂时缓解高血压现象,但是并不能治愈,依旧要辅助药物,还要分高血压的类型。

同样的道理,献血也不能降压,上文已经提到过,血压不符合标准规定,是不能献血的,所以血压与献血无关,献血能降压纯属谣言。

重度高血压患者献血的影响

正常人献血不会影响血压,可能献血后与献血前的血压相比会有下降,但是在血压正常范围内的下降。

正常人在献血过程中即使血压有下降,也是短时变化,一般献血后,采血护士会嘱咐献血者多喝水,正常饮食,血压很快便会恢复正常,不会引起血压的不稳定。

那么问题来了,若是重度高血压患者献血会有什么影响呢?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重度高血压患者若隐瞒病史在献血时,心脏的冠状动脉易产生痉挛,可能引发一时性缺血,变成心绞痛,或者血栓等危险情况。

还有因为部分重度高血压患者需要服用降压药来控制体内的血压,当他们隐瞒高血压史献血时,这部分患者体内的血压里,降压药的成分通常可以停留一小段时间,这样的血液可能会影响受血病人的身体。

自律健康的生活方式利于血压

导致血压不稳定的因素有很多,生活作息不规律,过量的吸烟饮酒,熬夜都会导致血压不稳定。

如果经常性地服用药物,不合适的药物也会引起血压不稳定。饮食结构不合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等都会对血压造成影响。

图片

图片来源一起侃健康

人的情绪的波动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情绪波动幅度过大的,也会引起血压不稳。

个别献血者献血后出现血压偏高或偏低现象,多是紧张所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只要注意休息,保持情绪稳定,血压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不会造成病理性高血压或低血压。

因此自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稳定的生活情绪都是有利于血压平稳的基础。

迄今,我国献血率仅为1%,一个很大原因就是我国的国民身体素质。

献血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只有保持身体健康,才能无偿献血,持续献血,这不但是一种爱心行为,更是对自己身体的负责。

在此也期盼更多健康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共同托起生命的希望。

(文章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