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医院血常规正常,为啥献血初检不合格?身体出问题了吗?

2021年10月14日 10:33:4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最近后台收到热心网友的提问:明明自己在医院体检合格,各方面健康;为啥去献血时初筛检测却告知不能献血,血液不合格,难道是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医院却没检查出来吗?

可能很多献血者都出现过这样的状况,甚至有的人献了血后,还被检测出血液不合格,不能用于临床。

这些情况到底都是怎么回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

献血前检测标准与医院不一样?

大家都知道,血站保障血液的安全是临床用血最重要的一环,责任重大;而目前救命的血液还无法人工制造,只能来自于健康适龄人群的自愿捐献。

要保证血液的安全,首先缺不了的就是对献血者的血液筛查;献血前,采血护士对献血者所献血液要进行血型、转氨酶、血红蛋白、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丙型肝炎抗体、艾滋病抗体及梅毒抗体等多项项目检测。

而一般在医院的血常规检查,医生大多数都是重点看一下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这3项关键指标,若有普通的高血脂、糖尿病以及乙肝类传染性疾病都可以从血常规数据发现异常。并且医院的血液检测只是一个初步检测,像若出现血小板偏低、贫血这些状况都会留给人们后续治疗恢复时间,对人体健康整体影响不大。

但为了保证医疗临床用血安全,国家卫计委制定的临床用血检测标准和医院血常规的标准不一样,只要献血体检的检测项目有一项不符合,献血者就不能再献血;这是因为血液采集是及时性的,发生在献血现场的当下,没有等待时间。

不能献血就是身体出了问题吗?

说到这儿,大家就会问了:那我若检测不合格不能献血,是不是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这个大家真的没必要紧张,血液化验结果不合格不代表得了某种疾病,要结合个人体征、症状等因素来综合分析判断。

例如大多不能献血的人都是因为转氨酶或血红蛋白不合格,但是这两项情况也只是暂时的。

转氨酶高可能因为酗酒或熬夜饮食不当;血红蛋白偏低是因为长时间劳累、精神压力大、慢性失血、胃功能紊乱、减肥等原因,这些情况都可以后期调节,身体恢复后仍可献血。

有时成功献血后为啥没能用于临床?

另外捐献血液后,血液也有可能检测不合格,不能用于临床输血,这是因为每一袋血液采集后,血站要再次重复检验献血前的各项检测。

图片

GB18467-201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卫计委

国家要求用两种不同厂家的试剂、两组不同的检验人员、两台不同的设备分别交叉检验两次,以最大程度地降低输血风险。其中只要有一次检验结果不合格,就判定这袋血液为不合格品,不能被发往临床使用。

这时,大家收不到发往临床救治检验结果合格的血站信息也不要紧张,献血检验结果只是安全输血的需要,检测试剂的质量标准与医疗机构的不一样,只是用于临床输血标准判断,不能用于疾病的诊断,在疾病诊断上,还要以医院的检测为准。

如果献血者实在不放心,可过一阶段前往医院再次化验检查,根据医生的诊断判断血液是否健康。

因此,如果有一天当你被告知血液不合格不能献血或不能用于临床时,都不要困惑和恐慌,可能一切都是暂时的。

血站对血液的检测标准与医院不一样,主要是为了保证用于临床的血液安全、有效;要知道,血液安全,生命才能安全。

赶快转发此文,为更多暂时检测不合格不能献血的小伙伴答疑解惑吧!

(咸阳市中心血站)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