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19215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退出

2021年02月23日 11:49:0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今年以来,咸阳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和历史性成就。



压紧压实攻坚责任

坚持高位推进,咸阳市市委市政府和领导小组等21次会议研究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坚持责任落实,推行4个责任捆绑机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厘清压实各级责任。

坚持率先垂范,四级书记累计走访贫困对象46万余次,解决具体问题4.98万件。

坚持尽锐出战,派驻第一书记867名、工作队1550个、驻村干部3839名,38072名干部结对帮扶8.83万户贫困群众,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实现全覆盖。


积极化解疫情影响

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影响,5次印发《通知》,推动各级各类税费减免和奖补政策红利落实落地。统筹各方资源,结合实际出台克服疫情影响“10条”、稳就业“26条”、决战决胜“15条”等政策措施,推动5535个扶贫项目、286家扶贫龙头企业、90个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咸阳10篇战疫战贫案例被推送国扶办。  

  


圆满完成减贫任务

强化资金保障,全年投入专项资金12.24亿元、涉农整合资金8.27亿元,推动“八个一批”政策落地落实,建档立卡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全部解决。咸阳市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精准资助率、入学率100%落实。贫困村卫生室、贫困人口参合参保、慢病签约服务均100%覆盖。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6802户、搬迁4322户14970人,实现农村居民安全住房有保障。773个贫困村和13.29万户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全面完成剩余10938户19215名贫困人口退出任务。全市累计脱贫13.29万户46.54万人,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夯实筑牢增收根基

精准兑现到户项目资金,7.78万户贫困群众实现中长期产业全覆盖,4.05万户贫困户与各类带贫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以“四增四创”为方法路径,多渠道方式促进就业,推行“点对点”包车包列、“一对一”人岗匹配服务,实现25.1万有意愿有能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全覆盖。创新推行“四七五四”消费扶贫模式,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和“三专一平台”建设,全市“三专”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扶贫产品认定10批次1696个产品,产品销售超16亿元,形成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帮助群众实现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益。


固强补弱对标补短

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冲刺收官战”专项行动,全面对标排查整改,错误数据信息全部核实补正,帮扶政策100%落实,中省成效考核、巡视巡查、民主监督等各级各类反馈及市县自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均建立长效机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效。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巩固脱贫成果工作机制,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分别建立6大类长效机制65项和955项。全方位破解“防范返贫、新增致贫”难题,对567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等重点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监测、分级预警和跟进帮扶,实现返贫致贫风险“双归零”。

整合资源凝聚合力

深入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全年争取协作资金7160万元,实施项目21个。中行投入资金1.12亿元,实施项目90个,受益贫困人口15万人。国企合力团实施产业项目10个,带动418人稳定就业。13所高校投入资金428万元,实施项目34个。深化市县医疗对口帮扶,全年开展联合会诊2496人次、远程会诊809例次、义诊92次,诊疗患者39126人次。咸阳市789家“万企帮万村”企业投入资金3.9亿元,帮助983个涉贫村发展脱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共同凝聚起社会各方关心、支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深入挖掘和宣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与成功做法,广泛开展文艺汇演、评选表彰、成果展演等系列活动,“六四四”工作法等900余篇稿件被中省媒体刊发,泾阳县等3个单位及20名干部群众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刘斌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卢效平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以袁家村、白村为素材的扶贫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热播;以马栏红苹果为素材的公益扶贫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成功播放;以淳化县脱贫户刘斌事例为题材的扶贫励志电影《无翅飞翔》即将在央视播出,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报道)

(责任编辑:苟妙侠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