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一百二十一 】张宝平:用知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

2020年11月12日 10:07:4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张宝平是位带着眼镜书生气十足的年轻人,8年前大学毕业的他,怀揣梦想回乡创业,立志用知识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如今,他已经担任丁家镇张代河村的党支部书记3年了。他带领乡亲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一支五彩画笔勾勒出了美丽幸福的山村画卷!

张代河村地处水源充沛的河滩地带,最适合发展大棚蔬菜。刚回乡时,全村有近一百个大棚,群众都不敢多种。于是,他利用在山东寿光所学的先进农业技术,带头申请承包种植了47个大棚。天有不测风云,却不曾想那年夏天遭遇特大暴雨,损坏了12个大棚。当时,他的父母每天是以泪洗面。他说:“像这么大的暴雨又不是天天有,我们现在还能种秋茬西红柿”。天道酬勤,没想到的是,那年秋茬西红柿竟卖了11万元。

在自己先富起来的同时,他没有忘记自己家乡还有54户174位父老乡亲挣扎在贫困线上。为了让乡亲们有更多的机会脱贫致富,他又主动让出了20多个大棚给其他群众种植,而他利用自己在外所学所见的一些先进经验给他们做技术指导,同时定期邀请县农牧局技术骨干、村民大棚种植能手给全村种植户讲解大棚种植知识和先进理念,让他们更加科学高效地种植农作物,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乡亲们推选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他重点从村“三委”班子、驻村帮扶队伍建设抓起,从强化村级班子的执政能力入手,不断提升为民办事能力,为推进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促进“三委”班子转变服务能力。

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他带领村上组建了以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委会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工作队,分别按照“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帮扶人多次对帮扶户进行走访,并建好走访档案。算好时间帐、经济帐,“一户一策”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制定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帮扶。在广泛调研过程中,重点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农户致贫原因和期盼解决问题,为精准帮扶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

他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领办、创办产业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2017年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0栋,拱棚40座,让49户建档建档立卡户进行入股分红。张代河瓜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带动13户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每户年增收均在5000元以上。同时,他还和永德宏、全都超市签订了“农超对接”协议,彻底解决了村里蔬菜销售的路子难问题,打开了销售市场。看到这样好的经济效益,村民们你争我抢的要种植大棚蔬菜。

水、电、路、房、讯、环境整治等基础条件简陋是制约张代河村整体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实现整村脱贫的最大短板。张宝平把水、电、路、房、讯、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和帮扶的重点,加强与镇主要领导、帮扶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有效破解了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近年来,村上建设村幸福院1处,解决了本村17户26人的住房问题,其中贫困户7户12人。整修全村旧大棚45座,硬化水泥道路3.2公里,方便200多人生产生活。

为了群众夜间出行,村庄亮化,为村安装维修路灯132盏。为了拉长本村产业链,2018年初申请建设气调库300㎡,当年建成即投入使用。为了美化村庄环境,打造文化墙120米,建设了水文化广场、小花园,在1800米的村级主干道路两侧种植花卉、三叶草,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在张代河村逐步实现,让父老乡亲们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看咸阳》通讯员 白曙红)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