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一百一十七 】李永厚:让生命在苦难中开花

2020年11月09日 11:22:0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年轻时遭遇不幸,大半生孤苦无依;常年以轮椅代步,内心却坚如磐石;不依靠国家赡养,立志凭自身脱贫,他就是长武县自主脱贫模范李永厚,他的人生态度让我们看到全面小康长武的多彩画卷正在鹑觚大地上徐徐展开。

在这个夏意初起、繁花盛开的美丽季节里,我们特地来到李永厚家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

我们聊起2018年长武国庆晚会上,他获得全县扶贫扶志先进个人领奖时的场景。那天晚上,坐在轮椅上的他不能站起来向大家鞠躬致谢,所以双手紧握,不停地向现场的观众行着打拱礼,他这一举动,让许多人顿时眼框湿润。

李永厚是亭口镇亭南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自幼丧母,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养大了他们子妹6个。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看着父亲日渐苍老的身影,13岁那年他辍学回家,帮着家里一门心思干农活,卖农产品维持生计。

1992年10月,李永厚经人介绍与邻村一名女子相识,二人迈入婚姻殿堂。一年后女儿的出生,让他对未来拥有美好的憧憬。

然而,生活的磨难总是来得猝不及防。25岁那年,他上树打枣子时不幸摔伤,从此落下了终身残疾。在他最需要人关爱的时候,狠心的妻子带着女儿离他而去,再也没有回来,只留下年迈多病的老父亲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他。那时候,梦想中的美好生活在一夜之间灰飞烟灭,他感觉天都塌了下来。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李永厚的眼泪还是顺着眼角流了下来……

于是,他和父亲相依为命,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庭。每天看着父亲颤颤巍巍地照顾他,心里真不是滋味,感觉这是在遭罪!2012年,可怜的父亲也在贫病交加中走完了这一生,他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孤独和无助的困境。

“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脱贫问题。

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在李永厚最无助的时候,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了这块古老而年轻的土地,因为家里特殊的情况,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得知李永厚已纳入五保户后,扶贫工作队申请为李永厚送去了床、轮椅等生活用品,并将他纳入2017年危房改造户。并且还经常耐心地开导他说:“人生的价值并不因为残缺而贬值,成功的道路永远属于自强不息者!我们相信,你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穷帽!”在党的关怀下,看尽世间沧桑的他有了自力更生的信心,在党的帮助下,坐在轮椅上的他竟然走上劳动致富的道路。

他说:“党的政策这样好,全社会这样关爱我们残疾人,我一定要努力生活,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不拖全面小康的后腿。”

扶贫工作队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利用他家临近312国道,对面有一座大型停车场的优势,帮助他在家中开起了一个小型的百货商店,并请人在门口竖起了一个醒目招牌。他起早贪黑,勤勤恳恳,诚信经营、童叟不欺,就这样生意慢慢地好了起来。后来,他发现了又一个很好的商机,在自家门口做起了为大型车辆加水的生意,平时减去成本一天能有三十元的收入。他告诉我们,前阵子大车多,一天能挣到100块钱。不过这是个辛苦活,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半夜两三点还有人来,但是他能坚持下来。在政策的扶持下,他院内的房屋得到翻修重建,对外出租了三间,一年下来可收到10000元的房租。同时,他还享受特困供养生活补助、就业创业补助(残联助理员),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光伏农场、乞丐酱驴、公益中行等项目参与分红,党的好政策让李永厚的生活越来越好。

如今,李永厚自己做饭、洗衣、打理生意,生活完全可以自理,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的生命在苦难中开出美丽的花朵。近年来,他先后荣获长武县扶贫扶志先进个人、全省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咸阳好人、陕西好人等荣誉称号。他自强不息的故事在鹑觚原上广为流传。

打赢脱贫攻坚战,残疾人一个不能落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在长武全县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用自已的方式展现着精彩的人生,让决胜全面小康的天空充满阳光!

(《看咸阳》通讯员 白曙红)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