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一百一十五 】赵鹏娟:生命之春因精准扶贫而出彩

2020年11月09日 11:22:0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春有桃李芳华,浅草落花;夏有莲荷娉婷,知了长鸣;秋有远山淡菊,梧桐细雨;冬有寒梅疏影,暗香扑面。当祖国大地吹响精准扶贫号角的时候,兴平卫健系统也在积极行动,医护大家庭连着贫困户的小家庭,和谐共进的新画卷铺展开来,贫困户迎来了人生中的生命之春。

2016年,兴平市卫健系统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开展,我院医护扶贫团队来到了南市镇杨村董阿姨的家里,据村委会人员介绍,她长年患有重度精神疾病伴营养不良,丈夫要承担她的起居生活,还要照顾儿女,原本应是壮年劳力的他,却只能干一些琐碎农活维持生计,家里实在是困难,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长期以来,沉重的负担让这个家庭看不到一丝希望,一家四口只能浑浑噩噩的过着日子。

随行的医护人员在表明来意后,为董阿姨进行了检查,询问了病情和用药情况后,建议她去医院进行更为全面的检查和治疗。她的丈夫却灰心的说:“唉,不看了,这病看不好,我们也看不起。”我们耐心的向他讲解新农合报销政策,可以免交住院押金,报销比例可达90%,出院一站式结算,让他不需要担心治疗花费负担。她的丈夫听完,仿佛从绝望中看到了一丝希望,于是便把董阿姨带到我们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入院后,医护人员为董阿姨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和护理计划,然而,她却不配合治疗,不按时服药,她从内心已经放弃自己。我们医护人员便在她清醒的时候开导她:“阿姨,您要对自己有信心,您只要配合我们的治疗和护理,就会康复的。”在多次的心理疏导与健康教育后,她才逐渐有了信心。在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定时给她打针、输液、做治疗以及心理辅导,密切观察她的病情和治疗效果;生活上,也尽力帮扶她。经过治疗、护理和照顾,加上董阿姨的共同努力,她的病情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也让她和丈夫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们对我们医护人员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医护人员,这日子终于有盼头了......”!看到董阿姨夫妇重新振作,我们医护人员也无比的高兴。出院后,我院扶贫医护团队定期随访董阿姨,了解她的疾病状况,耐心地指导她继续用药,并不断鼓励她。如今,她的病情已控制的很好,并且能在家里干力所能及的活,丈夫也可以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一家人终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精准扶贫,扶心扶志,我们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帮助她们恢复健康,更重要的是把志气和信心送到她们的心坎上。

家住阜寨镇陈皮村的小邓,自幼父母便去世了,剩下孤苦伶仃的他只能依靠亲戚的救助和邻居的施舍填饱肚子。多年以来,他煎熬的过着每一天。自从党的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给他补助吃穿住用,虽然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然而有限的物资和补助,依然不能使他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近年来,卫健局切实推行精准扶贫,我院的三名驻村干部来到了陈皮村,面对小邓的状况,他们和村委会干部再三商讨着如何帮扶他,让他脱离贫困。经过多次的协商与申请,小邓得到了可以免费在外接受厨师培训的机会,可以学习技能技术再就业。听到了这个消息,小邓高兴不已,激动地哽咽着说:“谢谢各位叔叔,伯伯,我一定认真学习”。小邓完成培训之后,便有了一技之长,随后,去了外地做起了厨师,如今他已经真正脱了贫,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日子越过越好。

时光如歌,岁月静好!卫健人在扶贫的路上,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奋斗着。脱贫致富,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卫健人的奋斗目标;拔掉穷根,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我们卫健人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让我们继续憧憬生命又一春,让生命之春因精准扶贫而出彩!

(《看咸阳》通讯员 赵鹏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