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暖冬行动 与爱同行】清洁能源惠民生 群众身暖心更暖

2021年12月10日 10:54:3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近年来,武功县大力开展“煤改气”“煤改电”等惠民工程,用心用情实施“暖冬行动”,将清洁、便利、高效的燃气和电送进百姓家中,让群众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实惠和便捷,暖身又暖心。

在武功县小村镇柳林村,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门前整洁卫生,庭院厨房干净利落,一个个空调外机挂满窗外,暖阳下的村民们三五成群,或看护孙儿享受天伦之乐,或谈笑风生享受此刻的欢乐与幸福。

过去的冬天,柳林村的村民普遍依靠燃煤等传统的取暖方式,不仅费心费力,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武功县小村镇柳林村村民朱维维:“以前我们一般用钢炭炉子取暖,用起来不卫生,安全系数也不高,特别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很容易被烫伤,甚至出现煤气中毒。

如今,武功县积极实施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入户宣传并安装政府补贴的空调,集中免费发放油汀、电热毯等取暖设备,切实减轻群众清洁取暖负担,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武功县小村镇副镇长张亮:“小村镇今年8月份开始摸排,对全镇25个村子进行冬季取暖工作安排,通过两大块,一块是安装制热式空调,群众自费1000元,政府补贴4000元,第二块就是免费发放制热设备,通过发放炕毯、电暖扇、电磁炉,让全镇85%以上的群众都有冬季取暖设备,以保证群众温暖过冬。

现在,大部分村民都采用清洁能源取暖,告别了传统取暖带来的烟熏火燎。

武功县小村镇柳林村村民朱巧英:“这电热毯好,发来我就赶紧铺上试着用,今冬也没有柴火,不烧炕了,房子也安装了空调,开起来暖和好得很,把人弄的干干净净的。

武功县小村镇柳林村村民朱维维:“电费也没有让我们村民有后顾之忧,而且政府给了部分补贴,这个冬天虽然很冷,政府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我们确实感到幸福多了,也很温暖!

与此同时,武功县镇村各级干部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对接,落实清洁能源取暖补贴发放,确保群众取暖设备“用得上、用得起、用的久”,并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学习、了解取暖设备操作规范,最大限度保障清洁能源取暖工作顺利进行,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武功县小村镇副镇长张亮:“目前已经完成电价补贴和气的补贴,电是每度补贴两角钱,气是每方补贴五角钱,目前群众的电卡和气卡上已经落实到位一百元补助金额,后续采暖季结束之后还会有400元补贴到群众电卡和气卡上。下一步我们镇村干部要入户宣传,补贴标准要给群众讲清楚,让大家了解清楚,没有后顾之忧,再一个就是对电暖扇和空调的安全使用进行普及,防止安全隐患出现,最后通过全镇共同努力,确保全镇村民温暖过冬!

截止目前,在各镇办、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武功县40961户清洁取暖改造户已经全面完成,其中改电38048户、改气2913户。

《看咸阳》通讯员 康爱爱  明  报道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