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百年奋斗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2021年12月01日 15:26:3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浓缩百年历史,展现百年业绩,彰显百年精神。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载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史册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全会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在革命性锻造中茁壮成长,在长期艰苦奋斗中百炼成钢。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革命性锻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都能够结合中心任务不断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时俱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地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建设一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毛泽东创造性地解决了党的建设的历史课题,强调着重从思想上建党,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并对执政党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党开创自我革命、自我锻造的新境界奠定了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强调制度治党的重大意义,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了党的自我革命和自我锻造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我们党更加强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政治魄力和历史担当,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开辟了新时代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在百年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党的鲜明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深刻揭示了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实质,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铸就了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就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铸就了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一系列各具时代特色的伟大精神,是我们深刻认识和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所在。

在新征程上,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觉把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担当、善作为;就要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面对何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都永葆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和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就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誓言。

在革命性锻造中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自身存在的不健康因素,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只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们要时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