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七人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始啦!

2020年09月30日 15:26:0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国家点名 你喊“到”

咸阳七人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始啦!

首期活动,我们先从大学校园开始,

都有哪些精彩的内容呢?

快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人普一堂课

在美丽的咸阳师范学院,我们以“人普一堂课”的形式将人口普查引入大学课堂。通过观看人普宣传片、讲解人口普查知识、发放人普宣传资料等方式,使学校成为人口普查的宣传阵地,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从而提高全社会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普查正式登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人普一堂课

点击下方观看课堂精彩视频  

宣传“生”力军

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学生们花样宣传人口普查,通过拍摄精彩的小视频参与咸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传递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成为七人普宣传工作的生力军,掀起了校园“七人普”宣传高潮,让主动参与人普、积极支持普查的良好氛围通过校园走向千家万户。

点击下方观看精彩宣传视频

下一步,咸阳会继续开展“七人普”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人普一堂课”“七人普主题征文”“校园拉歌赛”等方式扩大人普宣传覆盖面,促使学生们从自身出发带动家庭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最后,我们来看一篇人普美文~

【人普美文】作为本次“人普一堂课”的授课老师,李宏老师也有许多心里话要说,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吧~

人普之声校园飞

李宏

在七人普进校园活动中,个人借“局校共建”之机助一臂之力。十多年来,在单位组织下,自己与多名同事先后为西藏民族大学、咸阳师范学院统计专业学生讲授统计务实课,每次授课都与当年重点统计工作相结合,说过三农普、四经普,今年当然少不了七人普,以此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统计更贴近生活。

9月25日,从忙碌的机关切换到宁静的校园,令人耳目一新。看到从疫情走过的年轻学子更加珍惜校园生活,步伐似乎快了、上课专注度高了,时刻感受到春的生机和力量。就以往经验看,大四学生面临毕业论文,对写作课大都感兴趣。面对大三学生,便将七人普相关内容融入其中,紧跟七人普宣传月的节奏。

课始,观看了钟南山、姚明代言七人普短视频及市局精心制作的《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宣传片,使大家对七人普有了宏观的了解,并给每人送上一套含笔、手册、纸袋等人普宣传资料,通过具体普查元素渗透,加深印象、激发兴趣,随之以个人在国家统计媒体发表的话说七人普系列文章切入写作话题。

去年12月3日发表、17日得到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等三位局领导批示肯定的《话说“普查三兄弟”》一文仅2000字,主要突出了三特点:一是及时性。在人口普查初始阶段,宣传尤显重要,谁的行动早、动作快、反应及时,更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即让你的文章在最该出现的时候、最该出现的地方出现;二是全面性。该文对国家统计六十年多来开展的各种普查进行了回顾、梳理, 理清了以往容易混淆的各种普查概念,对普查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思路更加清晰;三是趣味性。结合当地特点,通过自然生动的语言,进行有趣的比对、形象的比喻,使普查知识通俗化、大众化,易于人们接受。万变不离其宗,以此告诉同学们今后写作可以参考此法。另有《话说人户分离》、《话说填表难》、《话说四两挑重担》、《统计如画格外美》等文稿,对七人普进行了全面介绍,内容多与生活息息相关,让接受新事物快的同学们一传十、十传百,进而将普查信息传播、延伸至家庭、社区,引起社会百姓广泛关注与支持配合。

短短两节课,多以形象比喻和生动实例对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新闻、统计散文及人口普查五方面就文章标题、导语、主体、结尾进行了全面简洁的阐述,鼓励同学们多看、多写、多改、多投稿,写无止境,越写越好。并采取一些有趣的问答、互动,寓教于乐。这既是一次写作课,也是一次普查课,课堂气氛活跃,一举两得,达到预期效果。教学相长,多年下来,自己从中亦受益匪浅。冀希在校园、在学子心里播下统计的种子,没准将来某一天会开花结果,这才是对一名老统计人的莫大慰藉。

巧的是,去年上过此课的大四学生近期在局里实习,9月20日与我们一起参加了市人普办组织的“奔跑吧,七人普!”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及七人普宣传月迷你马拉松比赛活动,为统计注入了鲜活的动力。课后,与全班28位同学们一起振臂高呼: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国家点名,你喊“到”。让坚定有力的人普之声在教室、在校园、在同学心里多飞一会儿……

(咸阳统计微讯)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