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厚植沃土聚英才 广纳贤士兴咸阳

2022年11月02日 19:08:4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厚植沃土聚英才 广纳贤士兴咸阳   

  ——我市实施人才强市发展战略综述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咸阳,自古是人才向往和翱翔的地方。商鞅变法、郑国入秦兴修水利、张仪连横等历史典故均发生在这片人才沃土上。

 新时代,新作为,离不开知识与人才的助力。

 近年来,咸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基调,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突出高精尖缺,完善政策体系,聚合高端资源、激发人才活力,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创新动能。

图片

强化政策支撑 构建人才集聚新格局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我市创新人才制度,优化人才服务,打造了具有咸阳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

图片

——强化党管人才,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举全市之力招引贤才。成立全省首家地市级科技工委,增设1个业务科室和增加12个人员编制,在市区县设立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强化制度建设,主动融入秦创原,出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包)》《关于加强人才工作大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建设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以更优惠的引才政策、更有效的聚才良方,更贴心的人才服务,吸引高端人才汇集咸阳核心区创新创业。

——强化投入保障,投资10.3亿元建设与西安交通大学西部创新港“零距离”相连的跨渭河大桥。投资约200亿元建设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提供8万㎡孵化基地、4.5万㎡专家公寓、2.5万㎡众创空间,为西安交大3000名学生提供教学、住宿场地,打造人才“栖息地”和创新“策源地”。设立5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1亿元的科创种子基金、1.4亿元的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加大政策的支持引导力度。

在此基础上,我市打出了聚才引才的“组合拳”:

——主动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已与49个高校院所签订《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69家高校院所选聘133名“科技大使”作为产学研合作桥梁纽带,共吸引高层次人才2104名。

——建设“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形成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张敏团队、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巴宏波团队等236人组成的32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举办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咸阳),与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共签订32项意向协议,合同金额1340万元。

……

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政策措施,我市营造了良好的引才聚才环境,提升引才聚才能力,积极为来咸优秀人才提供广阔的政策优势。

              

外引内育 打造人才发展新引擎

人才兴则咸阳兴,人才强则咸阳强。

我市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将柔性引才作为破解人才“瓶颈”的关键举措。

实施“兴咸人才计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0名(个),培育300名行业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区域发展人才。

图片  

 搭建合作“金”桥引才。去年10月,咸阳市在全国地市一级率先召开“人才兴咸 创新发展”大会,与119家高校、76家科研院所和31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促进人才交流。签约合作科技项目371项,总投资642亿元。坚持一年一主题,聚焦电子信息、中医药等产业,连续5年举办高端学术论坛。

 聘请“科技顾问”引才,向咸阳之外的院士发出招贤帖,集中聘请34名两院院士担任“科技顾问”。向咸阳籍在外院士伸出橄榄枝,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常态化联系咸阳籍在外院士15名。市财政每年为每名院士提供调研经费,鼓励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

 设立招才分局引才,依托咸阳驻外招商分局,面向全国主要经济区和人才高地举行招才引智活动。去年以来,共招引科技创新项目16个,总投资6亿元。

 建立科研“飞地”引才,实现共享人才资源,加速高端人才智力的承接转化,助推产业发展。中船重工第十二研究所地处兴平市交通不便、人才难留,通过在秦创原建立协同创新中心,走出一条人才研发在“飞地”、生产在兴平的高端引才新路子。陕西正泰集团与西安交大联合建设的智能电气创新中心,聘请产业顶尖人才团队技术攻关,承担了44项省级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11项通过省级鉴定,新产品创收达到17.5亿元。

 实施揭榜挂帅引才,面向全市300多家企业征集筛选确定37项技术难题,形成难题“榜单”悬赏4116万元,单个项目悬赏金额最高700万元,对外招引全国科研团队联合技术攻关,实现“难题攻关在高校(院所),技术升级在企业”的协同发展。同时,市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奖励揭榜成功者。

 ……

 凡是人才向往的地方,一定充满希望,如今求贤若渴的咸阳大地,紧扣“人才强市”良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高植梧桐 让人才尽享“新”福利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在咸阳大地竞相奔腾。

人才服务是个复杂的工程,要做到家,就要关注到各个层面、每个细节。我市坚持把做好人才服务作为留才重要手段,连续出台系列人才工作政策,在全市上下营造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人才在咸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图片

 咸阳经开区总部经济园项目。(资料图)

 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级领导带头走访慰问专家人才,春节以市委名义向全市专家人才和咸阳籍在外专家人才寄送《慰问信》。

 加大资金支持,设立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和人才载体建设。

 给予省级“产业领军人才”最高100万元项目资助,招引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发放5万元生活补贴;开展暖心服务,修订《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管理办法》,将专家津贴由每月200元提高到500元。

 出台《咸阳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细化服务内容,扩大服务事项。

 在咸阳高新区建立高层次专家人才之家,开展政策宣传、成果展示、会议洽谈、交流联谊等活动。

 在咸阳市中心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专人陪诊服务,全方位、高质量服务专家人才。

 站在新的起点,咸阳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情怀,诚挚邀请八方英才来咸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

(来源:咸阳发布)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