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非凡十年】陕西:产业欣欣向荣 乡村美景如画

2022年08月23日 09:45:2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八月的三秦大地色彩斑斓,现代农业建设如火如荼,乡村美景如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打赢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3+X”特色产业,积极培育9大农业全产业链,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谱写了陕西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三秦父老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科学种田产量高

几场雨水过后,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镇大纪汗村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玉米长势喜人。贺强剥开一个硕大的玉米棒子,看到颗粒饱满的玉米粒,满意地点点头:“今年又是大丰收。”

贺强是土生土长的大纪汗村人,初中毕业后当过小工、做过工程、开过饭馆。“罪没少受,钱却没挣下多少。”贺强说。

2011年,贺强买了一台拖拉机,还自己加工了一台播种、起垄、镇压一体的播种机,专门为当地村民耕种。“当时我的这台拖拉机是十里八村最大的一台,每天可耕种20多亩地,真是省时省力。”贺强说。因为干活很认真,大伙都说他种的地收成好,于是找他耕种的村民越来越多。随着种植规模扩大,他成立了榆林市榆阳区强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合作社先后购置各类农机120余台套,为周边35个村、近4200户农民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2020年,他又流转了27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推广粮食高产新品种新技术。

“要提高粮食产量,实现提质增效,必须依靠科技进行规模发展。”贺强说,采用新品种以及玉米增密度、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后,玉米和马铃薯的产量平均翻了一番。

经过几年发展,强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成为当地服务领域最广、群众满意度最高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年均直接带动农民收入超5000万元。2021年,合作社被评为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聚焦“农田、农机、农技”融合,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超过39%、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1.1%、农业科技贡献率为62.1%、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逐渐成为粮食生产主力军。全省粮食产量由2012年的1255.92万吨增加到2021年的1270.4万吨。

果香溢满致富路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孔家沟村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对面山坡上是层层叠叠的果树。一棵棵果树上,鼓鼓囊囊的套袋苹果在茂密的绿叶间若隐若现。

“我家的50亩果园近几年每年纯收入近20万元。”果农张彦斌顶着烈日,推着割草机穿梭在果园内,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滚落,湿透了挂在脖子上的汗巾。他说,过去管理果园追求产量越高越好,现在合理定产,每亩产量控制在1500公斤左右,这样可以提高果品质量和商品率,价格自然就上去了。

像大多数陕北农村一样,曾经的孔家沟村人过着广种薄收的日子。“我家过去种60多亩山地,一年辛苦到头收入不足两千元。”张彦斌说,20世纪80年代,村里开始发展果园,生活才逐渐有了起色。由于交通不便、技术落后,翻地、施肥、锄草、打药等全部靠人工,非常辛苦。

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并提出苹果产业后整理,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修通生产道路、新建苹果储存库、普及现代化农机具、推广科学管理技术……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彦斌的果园建成标准化示范园。

“比起过去,现在管理果园轻松多了,收入也高。通过电商、果树认养等营销手段,苹果不愁卖。”张彦斌说,“靠果园的收入,家里盖起了小别墅,还在延安市买了商品房。”

孔家沟村共有253户775人,现种植苹果总面积2820亩,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专业村。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8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2.4万元。

近年来,陕西深入实施“3+X”工程和9大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动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等特色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步增强。陕西水果产量由2012年的1437.7万吨增至2021年的1896.46万吨,苹果、猕猴桃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美丽乡村入画来

重峦叠嶂、苍翠欲滴的大山里,造型别致的玻璃房错落有致,曲径迂回的木桥“漂浮”在清澈的水面上,别出心裁的设计创意十足。留坝县武关驿镇河口村打造的栈道渔村,吸引游客纷纷前来游玩。

“这个透明的房间叫玻璃星空房。打开窗帘,游客可360度无死角看见房子外面的景色,还可以用这个天文望远镜观看星星和月亮。”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周晓明说,“这个‘渔’文化主题公园过去是一片荒河滩。2021年,村集体积极争取苏陕协作项目资金,新建了玻璃星空房、帐篷屋等旅游设施,通过招商引资与汉中在路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了运营协议,每年保底为村集体增收14万元,营业额超过百万元,再增加10%的分红。”

周晓明带着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过去的破败小屋变成了红瓦白墙的新院落,令村民糟心的臭水沟变成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

记者循着轻轻的歌谣声,推开虚掩的门,看见村民李秀萍正给孙女梳着小辫。“村庄越来越美丽,住着心情舒畅。”年过古稀的李秀萍说,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儿子准备回来把闲置的房子收拾一下搞民宿。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森林覆盖率91.23%。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留坝县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坚持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又要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坚定实施“旅游强县”战略,走出了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陕西坚持把加强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农村宜居宜业的重要抓手,启动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突出“净美三秦”,推进“八清一改”,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同时,陕西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一个个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

(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