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邵红:解放思想转变作风 推动我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2年06月22日 11:13:2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医疗保障事业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是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必须紧扣“民生福祉大提升”,切实转变观念、拓宽视野、真抓实干,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强的担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贡献医保力量。

在思想上破冰,以敢立潮头的勇气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树立“敢闯敢试”的改革意识,拿出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魄力,勇趟医保改革深水区,以创新举措推动医保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树立“换位思考”的服务意识,树立监管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理念,坚持把一切参保人员作为我们服务的对象、一切需求者作为我们关怀的对象,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需要。树立“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紧紧抓住西咸一体化带来的重大政治机遇、政策机遇、改革机遇,在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抢占先机、超前谋划、赢得主动。树立“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充分意识到医保基金存在的潜在风险、监管任务仍然艰巨,以更加深入的研究、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科学的制度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在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实践中解题,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引领医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强化提质提效,实现提升保障水平高质量。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目标,完善“三重保障”运行机制,推动医保制度更加公平、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医疗资源利用更加有效。加强部门协同,完善参保政策,有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稳步提高医保待遇水平,持续释放医保政策红利,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普遍的问题入手,进一步扩大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范围。持续推动医保帮扶由集中式攻坚向常态化保障转变,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坚实制度支撑。严格执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医保支付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及时、足额、准确拨付结算疫苗和接种费用,落实核酸检测价格政策,并加强监督检查。

着眼便捷利民,实现优化医保服务高质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医保公共服务高效便民。加强医保大数据综合治理,重点提高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增加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提高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的便捷性。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实施好差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综合柜员制,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办联办,减少群众重复排队。发挥省、市级示范点带头作用,规范业务权限,强化指导培训,优化经办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开展工作,实现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突出严管严查,实现保障基金安全高质量。落实医保基金监管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守护群众“看病钱”“保命钱”的政治担当,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实现日常稽核全覆盖、自查自纠全覆盖、抽查复查全覆盖。充分利用部门合力持续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重点围绕民营医院、精神病医院开展专项检查。强化执法宣传。加大违规骗取医保基金案例曝光力度,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维权意识。完善医保部门主导、多部门参与的监管联动机制,推进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形成一案多查、一案多处、齐抓共管、联合惩戒的基金监管工作格局。

坚持公平合理,实现统筹价格招采高质量。准确把握医保在“三医联动”中的定位和作用,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推进医疗保障与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稳妥推进DRG付费工作,探索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支付机制。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招采中选结果,平稳做好协议期满后的接续工作,进一步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更好地让利于民。推动新版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规范实施,按要求制定我市医疗机构具体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指导医疗机构稳步落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政策。积极稳慎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年底前实施普通门诊统筹和个人账户改革。

在作风上聚力,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保障医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确保医保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发挥好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心思放在惠民生上,把行动落在推进工作上,带动全局干部职工转作风、树新风,敢担当、善作为。驰而不息转变工作作风,结合主题教育,聚焦“六破六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思想僵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不担当不落实、不负责不碰硬等突出问题,形成勤于学习、严谨细致、勤勉高效、务实担当、严格自律的良好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医疗保障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心无旁骛、义无返顾。

(通讯员:咸阳市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