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俊强:聚焦重点求突破 精准发力勇攻坚 以主题教育活动实效助推水利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1日 21:39:4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把握战略重点,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找准主攻方向,才能一子落而满盘活。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的战略目标已经确定,咸阳市水利局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跑出“加速度”,贡献水利力量,聚焦重点任务,突出精准发力。在“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引领下,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咸阳市水利局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战略部署。

精准提出要以扎实开展“践行新理念,促思想解放;谋求新发展,促改革创新;争创新业绩,促提质增效”主题实践活动为统揽,强化“规划先导、项目安全、执法监督、基层基础、数字水利”五大重点,推进“重点项目、城乡供水、防汛抗旱、河湖治理、水资源管控、水土保持、灌区节水改造、水利改革、水政执法”九项工作。这九方面重点工作既是目标任务,也是方法路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指南,按照“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的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认真做到“三个结合”,积极补短板、强监管、惠民生、稳投资、求发展,大力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水利保障。

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促发展相结合,精准发力,重点突破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优势找短板,抢抓机遇敢作为。我局抢抓中省稳投资、保增长的政策机遇,紧盯水利工程建设薄弱环节,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希望之水、腾飞之水。在抓工程建设方面,长武县亭口水库今年已完成投资1.6亿元,基本建成枢纽工程。彬长矿区输配水工程向彬州方向安装输水管道1公里,2号、3号隧洞开挖贯通,七星台一级泵站主体工程完成施工任务60%。旬邑县蚂蚁沟水库累计完成投资5788万元,大坝、溢洪道等项目加紧施工;王家咀水库累计完成投资6300万元,泄洪洞全线贯通,导流洞衬砌120米、土方开挖13.5万方。东庄水库施工期供水工程礼泉灌区节水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006万元,管沟开挖42.5公里,完成清表4.5公里。武功县漆水河农贸示范园段防洪工程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000万元。在强化水资源管理方面,完成对13个县市区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用水总量8.63亿立方米,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降低了3.4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降低了11.28%。扎实推进4个县市区(秦都、渭城、兴平、泾阳)超载区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水资源合理配置,实现高效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源保障。

把主题实践活动与惠民生相结合,精准发力,重点突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心用情做实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我局始终把保障民生、改善人居环境放在首位来抓,切实加快推进城乡供水、水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确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让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为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健康水,我局全力开展农村安全饮水敲门入户大排查工作,加快建设2022年度饮水安全保障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建成供水工程32处,开工建设项目14处。让河道碧水长流,为提升人居环境,让群众享受水利带来的实惠,我局大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今年完成治理任务135平方公里,占年度任务的45%。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印发渭河、泾河、漆水河等8条河流的《河长工作手册》,督促各有关县整改完成省河长办2021年第4次河湖暗访检查反馈的9个河湖“清四乱”问题。同时,稳步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渭河生态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了咸阳市“六水共治·提质增效”碧水行动实施方案、渭河流域绿色生态带概念性规划等规划方案,组织对渭河武功段、兴平段防护设施、绿化林带进行了改造提升,让渭河沿河环境持续改善。

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保安全相结合,精准发力,重点突破

强化忧患意识,运用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确保河湖安澜。为提升防汛抗旱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惨痛教训,制定了水旱灾害应急相应规程,全面修编河道、水库等各类方案。截至目前,落实安全责任人1550人,修复水毁工程、抗旱应急项目42处,治理中小河流重点段6处、重点山洪沟3条,加固渭河重点部位3处。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路径更加明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对准“靶心”精准发力,同心同德,狠抓落实,攻坚克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奋力助推咸阳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李江

海报设计:李佳欣  刘安琪

责任编辑:李佳欣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