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综述】寻访红色足迹 展示辉煌成就——2021年“奋斗百年 一路向阳”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综述

2022年05月26日 10:43:0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2021年咸阳市广播电视台“奋斗百年 一路向阳”全媒体行动,于5月26日在旬邑马栏革命纪念馆启动,历时七个月。台领导亲自带队,全台六个节目生产部门组成的全媒体采访团队共计230人次,先后实地踏访了旬邑(5月26日)、淳化(6月8日)、三原(6月17日)、长武(7月14日)、秦都(8月5日)、渭城(8月18日)、彬州(8月25日)、乾县(10月21日)、武功(11月16日)九个县市区, 以及彬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12月3日)一个企业,共计发布各类稿件197条(期),进行新闻和带货直播25场次(网络视频新闻直播7场次、广播新闻直播11场次,网络视频带货直播7场次),在线受众总计达到172.9万人次。

这次大型全媒体行动,《咸阳新闻联播》栏目播发电视稿件28条,《关注咸阳》栏目播发电视专题14期,《都市新生活》《生活资讯》栏目播发稿件23条;《直播咸阳》《城市大赢家》《新闻晚高峰》系列广播资讯栏目播发消息、新闻专题17篇(件);《看咸阳》APP、“看咸阳”抖音号、《映像咸阳》《咸视市民》《1007咸阳广播》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播发短视频68条;《看咸阳》APP、《咸阳视听网》、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综合矩阵平台刊发图文报道47篇。进行主题新闻移动视频直播7场(次),在线受众达到62.5万人次;广播音频新闻现场直播11场(次),听众达到32万人次;线上带货专场视频直播6场(次)、田间现场带货直播1场(次),在线受众合计达到78.4万人次,涉及12个县市区的苹果、樱桃、茯茶等150多种农特产品,直接销售额近万元。

纵观本年度全媒体行动,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聚焦大事,主题鲜明。2021年度全媒体行动策划方案立足于“建党一百周年”这一重大宣传主题,充分展示市级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实地追寻咸阳大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伟大实践,围绕在咸阳发生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英雄人物事迹及其革命精神、我党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和成果等,着力挖掘蕴藏其中的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红色故事和奋斗成果,让广大群众了解咸阳境内的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全面反映咸阳大地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成效和宝贵经验。

本次采访活动报道内容涵盖了红26军军部旧址、马栏革命纪念馆、爷台山反击战遗址、马家堡革命旧址、三原县渭北革命根据地遗迹、长武县习仲勋革命活动旧址、彬州市金池革命旧址和权家桥阻击战烈士纪念园以及党建主题广场、渭城区凤凰台革命旧址和吴运铎纪念馆、秦都区党建主题公园和马泉街道红色文化陈列馆、革命先辈陈吾愚、王炳南革命事迹等。参与的记者深入实地,踏访遗迹,以史为据,以址追溯,真实地记录咸阳大地上的红色革命事件、革命故事和历史人物的先进事迹,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花好月圆话咸阳”活动,以独到的视角、生动的史实、多元的方式,宣传咸阳百年党史的光荣历程,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成效。

  

抓住特色,突出亮点。新闻宣传的功效之一是抓特色、报亮点,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在本次全媒体行动中,各节目部门参与的记者都能根据各自平台及栏目的定位、要求、形式,在每个县市区的首场集中座谈交流中,以特有的政治敏锐和新闻敏感,精心筛选题材,精准定位主题,与现场参会的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情相融互动,选题确定后立即奔赴报道点展开采访活动。除了宣传党建主题以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当地特色产业项目和产品美食、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情况、城乡生态面貌变化、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抓营商环境促投资增效、传承革命精神铸就今昔巨变等,镜头所及,皆成华章。  

其中,《红26军军部旧址:红色基因照亮奋斗新征程》《红色马栏映初心》《爷台山反击战浴血奋战硬骨头 英雄事迹映初心》《昔日红色热土 今日美丽乡村》《长武昭仁寺——你所不知道的千年古寺魅力 》《中国工农红军三原改编纪念地:危难关头挺起民族脊梁》《三原县柏社村地窑——渭北特色民居、红色地下交通站》《秦都区马泉街道红色文化陈列馆:珍贵收藏记录咸阳革命故事》《陈吾愚 暗夜里的红色火花》《革命战争时期隐蔽在咸阳城区的红色电波——凤凰台第五密台》《渭城区:“闲置楼宇”变身新经济聚集区》《拍照!称重!测糖!武功这条猕猴桃分选线很“聪明”》以及旬邑中蜂蜂蜜、淳化荞面饸络、长武精酿啤酒、彬州美食御面、舌尖上的咸阳之武功旗花面等,报道选题精准、贴近生活,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全媒出击,创新宣传。全媒体行动的精髓在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声屏网各平台互动,一体化采访、多元化生成、多渠道传播,其传播力广泛、引导力强劲、影响力深刻、公信力权威。这次全媒体行动在总结近年来前三次活动的基础上,从一开始台领导就明确要求全媒联动出击、创新宣传形式、提高综合收效。报道集纳了新闻消息、专题报道、广播资讯、图文报道、短视频、广播现场报道、视频新闻现场直播、带货直播等全媒体报道形式,契合当前媒体发展主潮流,很好地满足了现代受众特别是网络用户的宣传需求。

活动中,台领导亲赴一线、坐阵研判,全盘布局、靠前指挥;电视新闻和专题节目部门一马当先,关注大选题、主旋律、深度报道;新媒体节目部门灵动抓早、快捷摄制、碎片处理、抢先发稿;广播节目部门多次提早出发、赶赴现场,音频直播、先声夺人;广告运营中心牵头市直部门,强化服务意识,聚拢特色产品,持续带货直播;总编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功能,从方案策划、过程实施、实地报道、跟踪服务、安全运行、采发督办、资料统计等各个环节一跟到底,毫不懈怠。广电全媒体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为创新创优增添了空前活力。

紧扣“四力”,锤炼队伍。全媒体行动的重要使命,不仅在于聚集力量打好重点宣传战役,更重要的是落实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宣传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这次全媒体行动,既有胸怀初心、不忘使命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也有初出茅庐、采访伊始的广电新兵。深入县市区基层一线的火热生活,走访富有红色革命传统的遗迹旧址,舟车劳顿、跋山涉水,身上冒汗、脚下带土,正是新时代党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期待和厚望。翻越旬邑马栏的千山万壑,爬上长武亭口的革命山巅,观览彬州权家桥战役的热血烽火,目睹淳化爷台山的今昔巨变,聆听咸阳古城凤凰台的悠远电波......,记者的职业使命和时代担当,在新闻实践中得以历练,在践行“四力”中得到升华。200多人次参与此次全媒体行动,历经夏、秋、冬的季节变换,不变的是对党的新闻事业的忠诚,这是对建党一百周年的致敬与献礼。

多点发力,综合收效。全媒体行动加深了市县两级宣传战线的密切交流和沟通,深化了新形势下融合媒体探索创新的交流协作,更强化了市级党媒和县市区级党政部门的互动往来、支持协作,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在有限的时间里克服种种困难,组队深入全市策划制定宣传方案的9个县市区和1个企业,进行实地集中采访,这是2021年度重点采访活动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起步、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步之年开展这样的活动,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无悔于时代,无悔于人民,咸阳广电在追赶超越的洪流中再出发、再鼓劲,必将迎来硕果累累、辉煌灿烂的明天!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史耀武 报道)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奇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