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淳化:念好“四字诀”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3年05月16日 15:58:1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近年来,淳化县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紧抓关键环节,着力念好“育、选、管、用”四字诀,大力推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源头建设“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依托党校开展中青年干部主体培训班,把学习政治理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意识等内容作为必修课,采取视频、现场、体验式和案例式教学等形式,开设培训班8期、培训400人次。举办2023年苏陕协作淳化县党政干部培训班,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共30人,赴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实践、压担锻炼,先后选派12名干部赴经济发达地区招商、6名党政干部赴中国银行和江苏高港挂职、5名干部到乡村振兴关键岗位锻炼,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拓宽视野“选”。建立常态化发现储备机制,多渠道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通过招考招聘引进人才,每年有计划地储备一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注重考察识别一批,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工作中,发现识别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根据干部德才素质、日常表现、能力水平等,择优向县委推荐人选、纳入组织视野。无任用推荐一批,结合综合研判和年度考核工作,科学设置推荐类别、数量和条件,择优推荐纳入后备干部库。近年来,共招录公务员163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91名,储备优秀年轻干部181人。

宽严结合“管”。坚持不断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由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与本单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一次,县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每年至少与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一次,了解思想动态,关注干部成长。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民主评议,全面掌握干部政治思想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坚持把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县级领导、乡镇科级干部、村“两委”干部作为新招录干部传帮带责任人,通过手把手传经验、面对面讲方法,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家庭,切实解决后顾之忧,让其安心工作、干事创业。

激励担当“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素质关口,综合考虑干部特点、岗位要求和结构搭配,同等条件优先选拔成熟的干部到领导岗位,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有真才实学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大胆使用起来。县镇换届以来,根据工作需要,运用“三项机制”提拔2名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任乡镇、县直部门党政正职,选拔14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道、县直部门等重要领导岗位进行历练,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看咸阳》通讯员  王妍

(责任编辑:李佳欣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