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兴平“水务工匠”杨联国

2022年05月16日 09:43:5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有一些人,他们甘于平凡,却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勤恳务实,任劳任怨,用忠诚与担当传承“工匠精神”,诠释基层劳动者的质朴本色。被陕西省水务集团供水公司评选为“水务工匠”的杨联国就是其中一位。

杨联国担任兴平市水务有限公司安装维修科维修队队长。九年来,杨联国累计接听热线电话4万多个;他换过4辆电动车、15个电瓶,无数次穿梭在大街小巷,夜晚也很少能睡个囫囵觉。在兴平市,很多群众都有杨联国的微信或电话,大家都知道管道漏水就找他。

2022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兴平市按下了暂停键。1月7日下午6点,有市民反映西环路人行道冒水,杨联国一路小跑,在15分钟内赶到了现场。“是主管道破损漏水,得抓紧抢修。”杨联国第一时间联系兴平市水务公司安装维修科科长祁宁静、副科长刘宝科,立即关闭西环路管网总阀,同时联系公司综合科,发布停水公告。就这样,他和维修科的两名同志自己动手开挖道路,寻找漏点。

为了加快抢修进度,他们三人和后援的两名安装人员紧密协作,一镐一个坑点,一锨一块泥土,探挖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确定是直径50厘米镀锌管道发生环状裂缝漏水。通过连续作业,直到晚上9时许,顺利完成抢修并恢复该区域供水。

2021年11月2日晚8点,兴平市槐里西路消火栓前段控制阀门失控,急需维修。接到电话的杨联国撂下筷子就出了门,脑中闪过的画面全是5.5公里管线两侧的企业、学校、医院和小区。

由于管道总阀位置偏僻,无路可循,杨联国在荆棘密布、杂草丛生的灌木丛中踩出一条路来。找到总阀后,在关闭时却出现了新问题,由于总阀门口径较大,井盖是现浇混凝土,且阀门锈蚀较为严重,无法使用专用阀门钥匙关闭,只能人工下井操作。

杨联国顺着爬梯下去,他一手拿着管钳固定阀门手轮边缘,另一只手拿着榔头反复敲打。狭窄的空间里,他的身体有些扭曲,不到5分钟,他的腰部和左腿已经感到麻木,阀门缓缓转动,但是水量没有丝毫减少的迹象。杨联国继续作业, 40多分钟后,两座直径300毫米的闸阀终于关闭。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供水终于恢复正常。杨联国紧张的情绪慢慢放松下来,一种灼烧感却在提醒着他身体的疼痛。他低头一看,才发现小腿上有一道10多公分的伤口,血液却早已凝固。

从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杨联国奋战供水一线30余年,先后从事管道安装、水表拆装校验、管网阀门维修、管网测漏等方面工作。“有几次,在一些老旧街道发现漏水的情况,通过仪器测漏找不到漏水点,可杨师傅通过他多年的实操经验,点对点分析,准确判定了漏水点,真是堪比仪器的精准度呀!”同事刘宝科感慨地说。

长期在一线工作中的杨联国,熟记了兴平市城区大小道路、背街小巷的地下管线位置、走向、材质和阀门位置及控制范围,被公司领导和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兴平供水管网“活地图”。

平时有时间,杨联国就喜欢学习专业技术书籍,钻研管道安装和供水维修抢修技术,多年来坚持写施工日志、维修记录20余本,先后带出了8名徒弟。曾多次获得兴平市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兴平市文明城市标兵、咸阳市总工会职工技能比赛优秀选手等荣誉称号,取得省建设厅举办的管道工培圳职业技能证书。2018年,他被陕西省水务供水集团评选为“水务工匠”。

(咸阳广电新媒体记者 李江 兴平融媒 王楠 杨梦珂 刘宝科 报道)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