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如虎添“艺”】“福虎迎新春,乐享幸福年” 主题征文作品线上展(一)

2022年01月28日 11:28:5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虎气冲天话虎年

文/槐自强

辛丑牛年,一场紧张的新冠病毒突击战,即将在壬寅虎年的鞭炮声中远去。回望西安疫情,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目光。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参战大街小巷。社区村寨,到处都流动着大白的身影。夜以继日,雨雪无阻,核酸检测,排查隔离。终于使疫魔肆虐的局面,出现了好转。迎虎送牛,捷报频传。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灾难之后,必有后福。

人们常说:新年到,福运照。“福”字是中国人眼中最吉祥的字眼。“五福临门”更是人们的美好期盼。是中华民族“福”文化的核心。贫者以吃饱穿暖为福,富者以子孙满堂为福,学者以成绩优异,事业有成为福,人民以幸福安康为福,国家以繁荣昌盛为福。

刚刚从牛尾之上刀断了疫情,天赐百福的虎年又如期而至。“虎”是中国人心中的百兽之王。“虎”有着凛然不可侵犯的王者气度。象征着勇敢与无畏。古代就有虎将,虎臣,虎威将军的称谓。生龙活虎,寓意充满活力,气势非凡。龙腾虎跃,以示虎年突飞猛进,冲闯自如,生活蒸蒸日上。藏龙卧虎,如虎添翼,众虎同心,则预示在新的虎年里,强强联合,进发的虎力无懈可击。虎头帽,虎头鞋,虎门神,都是在新年里祈福辟邪的象征。

福虎送吉祥,进家福满堂。什么龙行于天,虎行于地,云从龙,风从虎。猫教老虎留一手。人们对虎的形象,可谓是既畏惧又崇拜。心怀敬畏的人们,又大都在内心里期盼着自己的儿女能成为虎子和虎妞。

眼看要过虎年了,村西头有个属虎的槐五老汉,已经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当年的虎劲依然没有减去。自从接到儿子要回家过年的消息,五老汉总是乐呵呵的,见人脸上露着笑容,走起路来也虎虎生风。五老汉有两个儿子,二儿子在西安工作,大儿子却远在南京的马鞍山。两个儿子因工作忙,常年不能回家,五老汉硬是凭着一股北方人的虎劲,在家里经管着两个孙子大虎和小虎。长年累月,倒也忙忙碌碌。村里人都知道,槐五老汉是个刚强硬朗的人。

一大早起来,槐五老汉就拿起一把扫帚,齐刷刷地打扫着门前铺满的雪花。那手中的扫把,犹如来回摇摆的虎尾。趁儿子还没有回家,他要把门前收拾得干净利落。五老汉转身回家的时候,老板已端出来一碗冒着热气的包谷糁,暖烘烘的炉火旁,烘烤着一个雪白的大蒸馍。五老汉端了一碗酱辣子,便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

一阵电话铃声传来,二儿子在电话里说,他大哥远在外省,回不了家,西安的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他又在重点封控区,情况有了新变化,恐怕不能回家过年了。五老汉像霜打的茄子,一下鷰了半截。前段时间,大虎和小虎老是嚷嚷着要吃肉,由于疫情的干扰,村口设有先锋岗哨,无法上街赶集割肉,五老汉又想起他当年当生产队长的时候,那年因天降大雪,猪肉短缺,他强扭着老伴,杀了家里的一头大肥猪,赊账卖给了生活拮据的乡亲们。不由得发出一声长叹。大虎和小虎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老伴坐在炕上掐着念珠。

五老汉急急忙忙吃完了饭,装上一锅旱烟。和老伴坐在炕上开始盘算。儿子们不回来也罢,我槐老五一样过年。明天是梁村人赶集的日子,他准备开上三轮车,领上两个孙子去梁村赶集。先割上几斤上好的牛羊肉,再买些孙子爱吃的肥肠和肚子,捎上青菜蒜苗瓜子和花生,和孙子在集上咥一顿炒粉饸络。回家再炖烧肉。然后,领上孙子去先人的坟头焚化纸钱。让祖宗们都知道,西头槐五家的香火旺旺。三十晚上,给两个孙子每人发一百元的红包。那才叫美呢。一想到这些,槐五老汉的身上又来了一股虎劲。他不由拍了拍大腿,嘴里嘀咕着:“明天来个三虎逛年集!”

新年伊始,虎虎生威,槐老五在心里期盼着他的子孙,在虎年里虎头虎脑,健康成长。

竭尽全力,熬过岁暮天寒的拼杀,才能迎来香风扑面,春暖花开的繁华。愿所有年轻的朋友们,在虎年里虎背熊腰,争胜攀高。也愿老年朋友们龙虎壮骨,健步如飞,让我们同心合力,走出疫情的困扰,更加精神焕发,虎气冲天。相信虎年里热火朝天的气息,一定会温暖繁华街,传遍远人村。让人们在炉火生香的气息里把酒言欢,度过一个幸福欢乐的虎年。

作者简介

槐自强,男,汉族,陕西乾县梁村镇槐家村人,曾在全国多家刊物发表过作品,咸阳市作协会员。

年前的日子

文/李刘锁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粘糖人,二十四 扫房子。

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 炖羊肉。

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 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这首在华夏大地流传了几百年的过年民谣,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我们晋南农村早已不合时宜。年关生活节奏的顺序早被打乱。喝了腊八粥,年的脚步就越来越近,闲了一冬的农村人又拿出了收秋种麦的劲头,来忙碌过年的事了。

打扫除最先粉墨登场。锅碗瓢盆、沙发座椅、大柜小柜、冰箱彩电等统统被请出室外。天花板擦地铮亮,又回复了原来的模样。内墙从新粉刷,当地板被清理的一尘不染时,明亮的家什才复归原位。拥挤不堪的大院总算收复了烦燥的心情,等来梳妆打扮的时机。所有的院外墙壁自觉地排好队,等待着扫帚的抚慰。一框框沾污带逅的窗户,在高桌子低板凳的伺候下,明亮着闪光的眼从新审视大院的洁净。

不觉间,小年到了。灶王爷上天请大年,礼物是不能少的。大人们搬出新买的雪花粉,和面做礼品。鼓鼓馒头馄饨馍,枣花馍,十二属性连同灶王爷的模样,一统上了沸烫的大锅台。约莫三十钟,一篦篦,一桌桌,一案板活龙活现的十二生肖,在云蒸雾蔚里纷纷向灶王爷道别。宏大的场景欢喜了一群娃娃们,跳着蹦着抓住自己属性的模样顺嘴一口,急得大人们赶紧抱起灶王爷,恭恭敬敬地放在灶台上,燃一柱香,送灶王爷上路。

腊月二十四日,洁净的农家大院中央支起了油锅,邻居的大嫂大婶早早地赶来帮忙。厨房里搓麻花声砍肉切菜声,咣咣铛铛和笑声相互交融,油锅的香味早已按耐不住寂寞,急切地从锅与盖的缝隙中逸出,随风四处漂散,厨房里的婆姨们便开始表演。那一盘一盘的物品经油锅里出来,像变戏法似的,白豆腐穿了身漂亮的虎皮衣,红烧肉油黄剔透,麻花像扭在一起的珍珠串……惹得平房檐上观看的猫咪不停地舔食着唇边的口水,不时“妙一一妙"为农妇们精湛的手艺喝彩。

过了腊月二十五,农人们便一门心事置办年货迎大年。通往乡镇的柏油马路更加忙碌起来。路上,行人,自行车,电动车,小轿车来回传梭。各大乡镇的集市上,天天演绎着如巜清明上河图》的风景。集市上行人如织熙熙攘攘,琅胧满目的年货挑地农人眼花缭乱。不断膨胀的厨房,看得冰箱冰柜心花怒放,笑得合不拢嘴: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干果蔬菜统统呑进了它的肚里。

除夕说来就来。春联殷勤地伺立在门边,门神如约守住了院大门,灵巧的剪纸飞上了窗户。

太阳识趣地偷偷的下了西山,夜幕降临。家家户户围坐在富里堂红的客厅里一起包着饺子,赞谊着今年的好收成,憧憬着来年的好光景,惬意得欣赏着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

隐藏在厢房墙角里的鞭炮最是镇定,静静地等待着除夕的钟声。钟声一响便迫不急待地冲向漆黑的天空,炸开夜幕,年便在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夜空中飘然而至,于人间一起共庆这盛世繁华。

作者简介

李刘锁笔名:夏小艺人,山西夏县人。1966年生,男,汉族,从事新闻创作近20年。曾任《夏县人》报记者。作品散见于《人民代表报》《山西日报》》《山西邮电报》《运城日报》《运城晚报》《黄河晨报》,夏县作家协会会员,发表新闻及各类稿件一百余篇。短篇史实纪实小说《夜袭朱村》荣获《当代作家》杂志"唱支山歌给党听"征文一等奖。

(来源:咸阳文旅)

(责任编辑:李佳欣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