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如虎添“艺”】欢度春节 喜迎新年丨非遗陪您过大年:泾河竹马

2022年01月28日 11:28:5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泾河竹马

《泾河竹马》是咸阳市泾阳县第一批省级非遗项目,最早大多用于丰收的庆典和民间祭祀活动,是一种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

枣坪竹马表演程序:

1、“教场操练”

2、“马占四角”(又称杀帐)

3、“蚰蜒滚豆”

4、“双蚰蜒滚豆”

5、“万马奔腾”(又称“十剪子花”、“绕八字”)

6、“力破迷阵”(又称“耙齿子”)

7、“喜迎凯旋”又称“风搅雪”

8、“鸽子旋窝”

9、“六门布阵”“九门厮杀”

10、“狮跃龙腾”

枣坪竹马以12人为一阵营,以自制竹马为主要道具,表演者在扮演不同角色时着不同人物服装、头饰以及道具。

枣坪竹马的表演场地多选为场畔、村里较大空间,野外空地,大约以15平方米为宜。表演场内以宫灯为城门,演员们及所有表演均在场内围绕宫灯进行。

在表演过程中,演员们以大元帅即指挥者的令旗旗语为动作指南,以鼓点的快慢为节奏,以头马的纵驰为基准。要求表演环环相扣,张驰有度,体现这一艺术形式的完美结构。

(来源:泾阳县文化馆)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