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劳模就在你身边——写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2020年11月25日 09:37:5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我省63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线劳动者超七成

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我省63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其中获“全国劳动模范”的有48名,为企业职工、农民和其他劳动者;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的有15名,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

推荐评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全省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我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荐评选中,我省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的方式进行,确保个个过硬,整体达标。每名推荐人选均由职工(代表)大会或居民会议讨论通过,并在所在单位或居住地进行公示,再经地方党委、政府研究确定后,上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全过程实行差额推荐,优中选优,要求单位无瑕疵、个人无不良。全面征求纪检监察、组织、公安、人社等12个部门意见,确保把在践行“五个扎实”、奋力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群众公认的先进人物推选出来。

我省今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有三个鲜明特征:一是突出一线劳动者,在63名人选中,一线劳动者45名,占总数的71.4%,其中处级以下和科教人员14名、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2名、农民工和农村专业合作社人员9名。二是注重先进性,推荐人选中,省部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8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物2名,院士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15名,三秦楷模2名,三秦工匠9名。三是体现广泛性,63名人选涵盖了宣传、文化、统战、医疗卫生、科教、公安等行业系统。

本次表彰后,陕西省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达到966人。

全国劳模每5年评选表彰一次

在陕西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名单中,有因一封按满了红手印的请愿书,于退休后再度回到扶贫一线的张雷威;荣获“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金牌的“90后”彭晨晞;为炮弹“立规矩”的张新停;大年初一请缨承担我省支援武汉医疗物资运输任务的张忠海;带领法士特抢占国内重卡变速器市场份额超过70%、国际市场40%的严鉴铂……你是不是发现,这些劳模其实就在你的身边?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体现了全社会对劳模和劳模精神的最高礼遇。

陕西代代有劳模

从被毛泽东主席亲切地称为中国式的“斯达汉诺夫”的赵占魁、开创小麦育种里程碑的大师赵洪璋、全国纺织战线一面旗帜的赵梦桃,到今年被表彰的63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在他们身上,对事业的“痴”、对工作的“狂”、对得失的“傻”交织在一起,绘就了一代又一代陕西建设者奋斗的底色。

千千万万的人在干普通的工作,为什么他成为全国劳模?

工友这样评价全国劳模赵占魁:“老赵是火里炼出来的。”

全国劳模薛莹说:“保证每一个细节的完美落实,是班组的核心使命。”

“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不让一个姐妹掉队”构成朴素的梦桃精神。

把普通的工作干得细致完美,干出一番境界,这,就是劳模。

全国劳模宁启水,承担商洛4个条件最为艰苦且不通公路山村的抄表、收费和线路维护任务。486个用户散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峡谷之间,仅抄表收费,每月就要步行380公里以上,加上线路维护、故障抢修等,15年他走了8万公里,穿坏120双草鞋。他还义务为山上孤寡和留守老人用背篓捎带生活用品达5吨之多,被群众誉为“铁腿”电工、“背篓”电工。

你想问,劳模就是能吃苦吗?那可不够。他们既能吃苦还能解决问题,并乐在其中。

从技校毕业生到陕西省首席技师,全国劳模李新春被德国专家誉为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李新春说:“每解决一个难题,我就多一分快乐。我喜欢那种不断超越自我、挑战自我的感觉。”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劳模的作用更加凸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为企业年产生经济效益百万元以上……这样的劳模故事比比皆是。

劳模还是一把“金钥匙”。全国劳模郭文生的徒弟安宝峰说:“师傅传授操作技巧时毫无保留。”现在安宝峰的小改革、小发明也被车间广泛运用。11月20日,在企业为张新停举办的欢送会上,他的徒弟安会军说:“我比我师傅还激动。”

几十年来,全国劳模的结构越来越多元,有基层劳动者,也有高学历技术人才。全国劳模郑南宁,1986年与宣国荣教授共同组建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30年来培养出英雄航天员景海鹏等160余名硕士研究生、70余名博士研究生。

从劳模的成长也能看出国家的进步。全国劳模李国鹏说:“20世纪80年代,我们所使用的测绘仪器大多数都是国外生产的。2000年后,国内的测绘装备研发生产能力大大增强。测绘工作者用四年多的时间建立了我国新一代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年测量珠峰,我国实现了人类首次在峰顶实施重力测量,获取了宝贵的科学数据。”

全社会对劳模越来越尊重、越来越关怀。陕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补助劳模,2019年达1425万元。今年陕西出台劳模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建立健全劳模信息数据库,坚持走访慰问,实行劳模帮扶、劳模疗休养,建立健全劳模体检制度,形成健康档案等,对劳模的关心“制度化”。同时,今年我省首次送劳模上名校,由省总工会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开办了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使部分劳模走进名牌大学当上了大学生。全国劳模何菲选择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她说:“能以劳模身份圆大学梦,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

1950年至2020年,全国先后召开了16次劳模表彰大会。70年沧桑巨变,劳动模范始终是时代的领跑者,引领时代奋发向上的先锋力量。“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始终是不变的。

(陕西日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