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陕西这两天的雨用上了飞机来增雨 高性能作业飞机长这样

2020年03月28日 10:21:4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今年以来,由于缺乏有效降水,陕西省林木失水加剧,森林火险等级极高,全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达五级(极度危险)。

进入3月以来我省气温回升,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多地林区处于高危险火险,春季风大,枯叶多,遇到火源易蔓延,林火不易控制。临近清明,野外用火增多,极易诱发森林火灾。为此,省政府专门批复由省应急厅(森防火办)、省气象局、省林业局联合指挥开展森林防灭火人工增雨专项行动。

据了解,受高空槽东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3月26日晚至28日晚,关中和陕南地区自西向东会陆续出现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的有利时机。省气象局积极行动,在省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快速申请协调中国气象局高性能增雨飞机来陕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这也是中国气象局高性能增雨作业飞机首次驻场支援陕西。

由于天气条件的有利时段均出现在夜间,省人影中心和作业机组克服了夜间视野差、协调空域难等不利因素,26日22时至27日7时共组织开展了3架次飞机夜航增雨作业,累计作业飞行时间8小时45分钟,作业及影响区域覆盖宝鸡东部、咸阳南部、汉中市、西安市、商洛市大部,作业影响面积2.1万平方公里。在飞机作业间隙,积极组织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汉中、商洛等市开展地面增雨作业,截至27日10时共发射火箭弹82枚、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100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作业及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增加地面降水约2700万吨。

26-27日我省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火险等级从4-5级下降到2-3级,缓解了森林防火的危险性。此次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有利于春耕春种和改善空气质量。但如果降温幅度过大甚至出现霜冻,则对农作物不利。

气温回落明显,人们又开始乱穿衣了,怕冷的人穿上秋冬衣服,耐冷的人仍穿初夏的外衣。

未来两天,高性能作业飞机将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待命,准备增雨作业。

(来源:西部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