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照顾小叔子一家32载的最美“嫂娘”豆爱平 

2020年08月14日 15:14:2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几十年来都做好事。照顾亲人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当这照顾加上32载这个期限,甚至更长时,这一切就显得不凡与伟大。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道德模范豆爱平,感受她的柔情与担当。

见到豆爱平时,她正忙活着给小叔子郭文科一家打扫卫生,每天在这个不足十平方的小房间里洗洗涮涮,几乎成为了豆爱平的日常。这位最美嫂娘豆爱平,32年来,用自己单薄的身躯撑起了小叔子的一家。

豆爱平:“我感觉我是他们的精神寄托,他们也是我的精神寄托。只要来他们这儿转一圈,我心里就觉得踏实。一两天不来,就觉得不踏实。”

豆爱平是彬州市北极镇郭家庄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自19岁嫁入郭家,她就开始帮着照顾智力残疾的小叔子郭文科的生活起居。后来,郭文科娶回同样患有智力残疾的妻子,生下了有智力残疾的孩子,从此,豆爱平要照顾的就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三口,而这些在豆爱平眼里却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豆爱平:“那时候也没有想过以后会有这么复杂,就是走一步看一步。我要是不管,就没有别人会管了。我就觉得他跟我老公是兄弟,我能嫁给我老公,我就要管呀,我没有其他多余的想法。”

在豆爱平的记忆里,婆婆时常拿着好吃的,怀里抱着小叔子的孩子指着自己说,“这是大娘给我娃的。”2016年,豆爱平的公公因病去世。去世前,公公将小儿子一家托付给了善良淳朴的豆爱平。

豆爱平:“我公公去世的时候,生命到最后那一刻,谁来看的时候就问是不是我回来了?他就是要把这一家子托付给我,我回去之后他眼睛睁大,那会儿已经说不了话了,我问啥他都说不了,我说你是不是不放心文科他们一家,我说你放心,有我吃的就有他吃的,我会管的。我公公当时就流泪了,我也就流泪了,当时把这话说完之后,一个多小时就去世了。”

之后,她将小叔子一家接到咸阳,白天在店里忙,晚上回到家还要照顾小叔子一家,虽然精疲力尽,但从没有放弃小叔子一家。

豆爱平:“进了这一家门,就是一家人,那就是我弟,就是自己的亲人。以前一年得回去好几回,把他们放家里,就是一直感觉心里不踏实,然后把他们带到身边,感觉还能踏实一些。”

豆爱平的话说得朴素,却也隐藏着无法言语的付出。她用大爱书写着简单而平凡、琐碎又繁重的日子。这一切也让陪在身边三十多年的丈夫郭等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丈夫郭登文:“我觉得我媳妇真的很好,这30多年来,我家三个小孩儿平时我媳妇也不给他洗头洗脸。但是他们三口人,我媳妇儿会洗头洗脸,连洗澡都要照顾,穿啥衣服都是她要管的。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娶到了这个媳妇儿,真的特别特别好,我想对我媳妇儿说,媳妇儿,辛苦了。”

觉得豆爱平不容易的,不仅有相濡以沫三十多年的丈夫,还有被照顾的小叔子一家以及亲眼看到她付出的邻居朋友。

小叔子郭文科:“我嫂子从嫁过来以后就给我买衣服、买鞋、做饭。”

邻居王九正:“这个嫂子真的就跟当妈一样,我经常见给他们买衣服、做饭。我都快80的人了,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嫂子。她完全可以不管这些事情,但是却管得特别好。来了之后,经常给他们打扫卫生,她这个嫂子真的是跟当妈一样。”

也许智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对于嫂子豆爱平说不出来多么感恩的话语,但是一句嫂子好,就是对豆爱平最大的鼓舞。亲眼见证着母亲对叔叔一家的付出,孩子们也表示未来会和妈妈一样把弟弟照顾下去。

女儿郭萌赟:“我妈给我们把头都带好了,我感觉以后我弟的话我们姊妹几个肯定也就会和我妈一样,把他照顾好。”

采访要结束的时候,豆爱平告诉我们,其实现在这样挺好的,每天能一大家子坐在一起吃顿饭,教侄子写几个字,生活挺充实的,她也会把小叔子一家管到底。

这个为弟弟一家撑起一片晴空的最美“嫂娘”, 32年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长嫂如母”的真情。她用一言一行,阐述着自己的为嫂之道,为妻之道,为人之道,谱写着平凡中的不平凡。而她孝老爱亲的躬行示范也让儿孙耳濡目染,受益匪浅,良好的家风也随之孕育传承。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小朋 王睿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